新聞標題
 
勞工專屬閱讀角 汐止分館51邀勞工心靈紓壓
淡古博物館夏令營5/3起報名 多元藝術課程全免費
淡水河八里左岸A+級水岸廊帶全面開放
點亮嘉義市 大溪社區4月27、28日奇幻饗宴登場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十周年
量能再升級 澎湖郵輪碼頭正式啟用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新北閱讀節「時尚再閱界」 廢棄物打造網美花牆
三芝漫步賞桐秘徑 欣賞滿山枝頭白雪靄靄
鶯歌高職打造療癒花園 學子奇趣創意搬進陶博館
「TPASS 慶週年 乘車金大放送」活動開跑
眺望海岸線 台中龍井竹坑南寮步道觀景平台完工
臺鐵集集支線濁水至車埕 列車停駛區間
栩悅號即日起開放購票 林鐵恢復全線通車
新北感溫祭短影音創作大賞 發現新北溫泉之美
2024義竹鴿笭文化季開籠
安坑輕軌GO幸福 都市農園創意市集熱鬧登場
新北閱讀節FASHION FOR ALL 新北‧構時尚起跑
「我和我的閱讀藍圖」市集 台中7部行動圖書車成打卡熱點
尋找「火金姑」 全台遊樂園賞螢活動大公開

 

 

 

 

 

 

 

 

 

 

 

 

 

探索新北螢光之美 賞螢地圖體驗生態
 
(記者謝政儒新北報導)每年4月中到5月初是賞螢火蟲的最佳季節,新北市各景區也有不少賞螢秘境,民眾走訪景區美麗山水,傍晚還可欣賞螢火蟲飛舞的美麗身姿。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製作「新北賞螢地圖」攻略懶人包,特別推出透過公車、捷運、火車或單車即可抵達的綠色賞螢地點,包括平溪線鐵路沿線、新店碧潭和美山步道、烏來雲仙樂園,也可以計畫在當地留宿一晚,深度感受大自然生態的美妙!

平溪線鐵路沿線景點多元,是大台北近郊一日遊的好去處,而鐵路沿線區域因路燈光害較少,山邊和溪旁成為了螢火蟲的理想棲息地,最適合螢火蟲生長繁衍。白天觀賞磅礡十分瀑布美景,到傍晚可前往菁桐及平溪老街附近,探訪夢幻螢光。此外,許多學校、在地社區以及民間團體的推出賞螢活動也很精彩,像是平溪區平溪國小、菁桐國小、紫東社區,以及平溪區導覽服務平台「嘻哈平溪」與新平溪煤礦博物館都有推出獨家賞螢行程,走訪在螢光閃閃路上,體驗賞螢生態之旅同時,還可認識地方特色及礦業文化。
和美山上的步道兩側可見螢火蟲飛舞的浪漫景色。
而搭乘捷運就可抵達的熱門賞螢點是新店碧潭的和美山步道,新店捷運站出站後步行10至15分鐘即可抵達登山口,和美山步道沿途可看見成群的螢火蟲圍繞,閃耀如星光般光輝,來到山頂還可俯瞰碧潭的美麗景色,也能遠眺南港山及台北101的夜景,想要認識螢火蟲種類及了解螢火蟲棲地營造知識,透過搜尋「臺灣自然科技學會」,自即日起至5月1日,透過線上表單報名即可參加。另外,乘坐公車抵達烏來,可以搭乘空中纜車前往烏來雲仙樂園,雲仙樂園特殊的地理位置與自然美景使其深受遊客們的喜愛,近年積極推動生態保育與教育,即日起至6月30日止推出星光票,由導覽人員帶領民眾至螢火蟲棲息地賞螢,一同沉浸在生態豐富的環境。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楊宗珉表示,微涼的夜晚伴著點點螢光,學習親近自然及珍惜生態最好的天然教室。也同時提醒民眾,賞螢應穿著長袖、長褲,以布鞋或雨鞋為佳,千萬不可隨意捕捉或帶走螢火蟲,此外踩踏草地會嚴重傷害螢火蟲,欣賞的同時不要忘記留給美麗的火金姑們自然永續的繁殖環境。為能在從事賞螢時兼顧安全,建議前往賞螢時盡量在當地導覽或居民帶領下進行,並能從導覽之中獲取有關螢火蟲及棲息地的相關知識,讓賞螢的旅程更為豐富。更多新北市旅遊資訊請上新北市觀光旅遊網及新北旅客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