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南投桐花祭登場 桐遊南投139體驗客家文化
美好彰化幸福桐遊 王惠美歡迎來彰化賞桐花
台中國際機場班次成長 出入境旅客首選
南投低碳旅遊百K自行車系列活動啟動
台中大坑蝶螢嘉年華熱鬧登場
大東北角觀光圈持續號召 提升國際魅力
「花」現幸福 南投桐花小旅行系列活動登場
合歡山杜鵑花季 客運增開班次歡迎預約搭乘
訪日旅客2023年消費額逾兆元 台灣居冠
南投梅子節30日開幕
南投螢火蟲季 搭台灣好行賞螢趣
免費觀光巡迴巴士 暢遊旅動東海岸
南投「鷹緣聚會」賞鷹活動熱鬧登場
鷹揚八卦 王惠美歡迎全國鄉親攏來彰化賞鷹
2024蘭陽星空賞螢季「螢河點點」賞螢開跑
鷹揚八卦生態保育共學共遊賞鷹趣
台中旅遊人氣高 市府籲留意潛在危機、安全第一
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獲雙獎肯定
金黃麥浪的田園風光、台中大雅區小麥產業文化節登場
台中小麥文化節3/2登場 邀民體驗金色麥浪

 

 

 

 

 

 

 

 

 

 

 

 

 

大鵬灣拍到全台所有12種招潮蟹
 
(記者孫于茜屏東報導)
屏東大鵬灣域周邊,生態豐富度百分百,目前已確定拍到全台所有12種招潮蟹。鵬管處規劃6處人工濕地,積極復育紅樹林生態。去年(102)10月31日更通過人工濕地通過環境教育場域認證,處長簡慶發說明,目前仍是推廣階段,管理處暫不收費,就是為創造更多的環境教育學習機會及當地商機。

鵬管處簡慶發處長表示,伴隨大鵬灣開發,鵬管處規劃6處人工濕地,積極復育紅樹林生態。人工濕地主要三大功能為生態復育、淨水、滯洪,如今建功,日前已見大量的招潮蟹蹤跡,還有彈塗魚也不時從泥濘探頭,有趣的是,就近生活在管理處遊客中心附近的招潮蟹,完全不畏懼遊客,每日退潮時刻,就大批現蹤幫大鵬灣向遊客揮手表示歡迎。

解說志工周芳華老師指出,大鵬灣近50幾公頃紅樹林復育區發揮極大功效,已見全台所有12種招潮蟹現身,人工濕地地形穩定不受汛期影響,招潮蟹、彈塗魚可以永久定居,讓大鵬灣成為名符其實的「生態教室」。

螃蟹專家李榮祥老師表示,台灣本島目前已發表的招潮蟹有12種,在大鵬灣確實可以完整拍攝到,計有:弧邊、屠氏、窄招潮、北方招潮、賈瑟琳招潮、四角招潮、粗腿(俗稱紅豆)招潮、麗彩招潮、三角招潮、清白招潮、糾結招潮及特有種的台灣招潮,此外漲潮時經常會攀爬到紅樹林枝幹上覓食樹葉的雙齒近相手蟹也很常見,蟹類豐富程度,可凸顯大鵬灣人工濕地營造並維護紅樹林生態系的成效。

李榮祥說,在大鵬灣遊客中心,不用曬太陽、又不沾泥巴,就可近距離觀賞招潮蟹,甚至連許多台灣其他地區屬於漂亮卻稀有的種類如窄招潮、屠氏招潮、紅豆招潮、麗彩招潮等在這裡隨處可見,堪稱為全台最佳觀賞招潮蟹地點。

除了生態復育,鵬管處去年(102)10月31日已通過人工濕地通過環境教育場域認證。簡慶發說,大鵬灣環境教育目前仍是推廣階段,管理處暫不收費,也是為了讓大鵬灣人工濕地遊憩資源發揮最大效益,進一步創造更多的環境教育學習機會及環境教育商機。(圖由鵬管處提供;自立晚報2014/12/11)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