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南投桐花祭登場 桐遊南投139體驗客家文化
美好彰化幸福桐遊 王惠美歡迎來彰化賞桐花
台中國際機場班次成長 出入境旅客首選
南投低碳旅遊百K自行車系列活動啟動
台中大坑蝶螢嘉年華熱鬧登場
大東北角觀光圈持續號召 提升國際魅力
「花」現幸福 南投桐花小旅行系列活動登場
合歡山杜鵑花季 客運增開班次歡迎預約搭乘
訪日旅客2023年消費額逾兆元 台灣居冠
南投梅子節30日開幕
南投螢火蟲季 搭台灣好行賞螢趣
免費觀光巡迴巴士 暢遊旅動東海岸
南投「鷹緣聚會」賞鷹活動熱鬧登場
鷹揚八卦 王惠美歡迎全國鄉親攏來彰化賞鷹
2024蘭陽星空賞螢季「螢河點點」賞螢開跑
鷹揚八卦生態保育共學共遊賞鷹趣
台中旅遊人氣高 市府籲留意潛在危機、安全第一
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獲雙獎肯定
金黃麥浪的田園風光、台中大雅區小麥產業文化節登場
台中小麥文化節3/2登場 邀民體驗金色麥浪

 

 

 

 

 

 

 

 

 

 

 

 

 

螃蟹挖出上百洞穴 變身觀光局大鵬灣裝置藝術
 
(記者孫于茜屏東報導)
大鵬灣遊客中心前不到60坪草地,竟然遭陸蟹鑿挖上百洞穴,密度之高,讓鵬管處員工及到訪遊客嘖嘖稱奇。如果你有來到大鵬灣遊客中心,千萬別匆匆忙忙的離開,趕向下個行程,一定要到遊客中心前的小潟湖,見識一下全台少見且密集高到嚇人的陸蟹-兇狠圓軸蟹。

自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成立後,積極在灣域周邊建造了多處人工濕地,為環境付出一份心力,濕地的功能除了淨化水質外,還有滯洪、保護生態等作用,而非只是一個公園,幾年下來,許多動植物逐漸生長與擴散開來,除了常見的鷺鷥科的鳥類及大家常聽到的招潮蟹外,其實大鵬灣還能看到很多陸域型兇狠圓軸蟹。

一般來說,兇狠圓軸蟹是夜行性的,且不喜歡水,棲地大多在沿海地帶的灌木叢下,一方面可避開地表高溫與乾燥,一方面在樹叢下溫度變化較小,較適合棲息,而早期大鵬灣一帶,多為養殖魚塭,植被較少,兇狠圓軸蟹就在魚塭土堤挖洞,輕則魚塭漏水,重則導致魚塭土堤崩塌,常常讓附近漁民們恨得牙癢癢的。

鵬管處指出,辦公室周邊很多兇狠圓軸蟹,有時候會遇到迷路的兇狠圓軸蟹逛進辦公室區域,連國際賽車場裡面也發現過。

近年來大鵬灣濕地環境打造有成,讓大鵬灣生態更具多樣性,而兇狠圓軸蟹也跟著湊起熱鬧,在大鵬灣遊客中心前的小潟湖出現在蹤跡,選擇了缺乏植物遮蔭的草地上挖洞,照其過去習性,無遮蔭的草地棲息較為少見,但是在大鵬灣的兇狠圓軸蟹跟上潮流,竟然轉型了,集體在草地區挖洞棲息,打破專家眼鏡,讓許多螃蟹專家大感驚喜,特地在晚上跑來大鵬灣的小潟湖進行夜間觀察。

或許是因為大鵬灣的濕地環境成功的讓生態豐富,小潟湖水面生物多樣,提供著大量的食物來源,加上兇狠圓軸蟹是雜食性的,食物來者不拒不挑食的關係,所以可能是為了方便覓食,才會跟著環境改變棲息環境。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擁有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認證,並以獨特的鹹水型人工濕地做為主軸,如想了解更多大鵬灣環境教育相關資訊,可至大鵬灣網站查詢。(自立晚報2015/1/5)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