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南投桐花祭登場 桐遊南投139體驗客家文化
美好彰化幸福桐遊 王惠美歡迎來彰化賞桐花
台中國際機場班次成長 出入境旅客首選
南投低碳旅遊百K自行車系列活動啟動
台中大坑蝶螢嘉年華熱鬧登場
大東北角觀光圈持續號召 提升國際魅力
「花」現幸福 南投桐花小旅行系列活動登場
合歡山杜鵑花季 客運增開班次歡迎預約搭乘
訪日旅客2023年消費額逾兆元 台灣居冠
南投梅子節30日開幕
南投螢火蟲季 搭台灣好行賞螢趣
免費觀光巡迴巴士 暢遊旅動東海岸
南投「鷹緣聚會」賞鷹活動熱鬧登場
鷹揚八卦 王惠美歡迎全國鄉親攏來彰化賞鷹
2024蘭陽星空賞螢季「螢河點點」賞螢開跑
鷹揚八卦生態保育共學共遊賞鷹趣
台中旅遊人氣高 市府籲留意潛在危機、安全第一
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獲雙獎肯定
金黃麥浪的田園風光、台中大雅區小麥產業文化節登場
台中小麥文化節3/2登場 邀民體驗金色麥浪

 

 

 

 

 

 

 

 

 

 

 

 

 

六堆祈福尖炮城 3/5登場
 
【記者高怡君屏東報導】2015客庄12大節慶-六堆祈福尖炮城將於3月5日熱鬧登場,今年的尖炮城活動除了在發源地萬巒鄉五溝水聚落舉行,維繫百年傳統外,並創新開發手機APP遊戲程式及標高16公尺的極限尖炮城,新舊融合,讓尖炮城活動更有看頭。

屏東縣政府3日在縣立運動公園舉行記者會,由副縣長吳麗雪、客家文化園區專門委員張惠怡向屏東鄉親宣布尖炮城活動開跑。

吳麗雪表示,尖炮城從民防團練到元宵節慶,已經在六堆客庄流傳百年,尤其五溝水聚落更是年年舉辦,未曾中斷,縣府力挺客家鄉親的百年堅持,及讓更多民眾有機會瞭解、親近體驗這項客家特殊民俗,從2007年起舉辦尖炮城活動,規模一年比一年壯大豐富,2010年獲客委會列入全國客庄12大節慶之一。

今年六堆尖炮城活動主題以「尖炮城賽事」、「伯公祈福」和「盤花競賽」三大系列為主。客家事務處長曾美玲指出,活動將於3月5日從發源地五溝水社區公園揭開序幕,五溝傳統式尖炮城的特殊之處,在於地方仍維持單竿、單炮籠,炮竿是居民當天清晨現採當地的綠竹,繫著以水果籃仿製的傳統炮籠,固定於基座上架設而成,重現百年前客家先民既能團練又鬧元宵的風貌。

接著3月7日、8日在縣立運動公園連續進行二天賽事,包括雲霄尖炮城、及仿照六堆客家地區義勇軍出發作戰出征的六堆義勇軍尖炮城等,吸引超過300組人馬報名,其中獎金高達10萬元的雲霄尖炮城每年都是競爭最激烈的項目,今年主辦單位增創標高16公尺的「極限尖炮城」個人賽,果然各路好手躍躍欲試,60個名額在一個小時內秒殺。

今年六堆義勇軍尖炮城設有花木蘭組,三人即能組隊報名參加,副縣長吳麗雪現場邀請張惠怡專門委員及客務處長曾美玲,一起下場小試身手。望著極限炮城緩緩上升到16公尺高、只剩一個小點的炮籠,三位娘子軍決定去投擲最具原味的五溝傳統單竿炮籠,結果當然是驚呼聲不輸鞭炮聲。

活動現場並佈置「伯公祈福」,從六堆迎來六尊伯公駐蹕會場,在3月7日及8日兩天的活動中,所有來參加活動的民眾可以一次向六尊伯公祈福,還能擲茭獲賜吉祥盤花,或通過平安橋後拿到精美筷袋文創品。盤花競賽也是活動另一個焦點,除了傳統盤花,客務事務處新增創意盤花競賽,讓大家明白如何利用巧思與創意,讓盤華擺脫傳統,呈現嶄新風貌。

曾美玲表示,今年縣府也跟上時代潮流,委託大仁科技大學開發APP遊戲,民眾從手機下載,就能把手機當成體感遊器搖控器,在50吋大螢幕前盡情揮舞,享受攻下炮城的樂趣。
此外,7日及8日二天現場有六堆客家市集,展售六堆地區特色美食料理、食品、工藝品、服飾等,連續二晚並有音樂會,金曲歌王林生祥、「客家鄧麗君」陳雙等人將應邀演出,7日開幕晚會還有精彩的煙火秀,主辦單位搭建兩座仿古的10公尺高的瞭望台,在台上施放煙火正是尖炮城六堆聯防的起源,將帶給大家驚喜。2015/3/3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