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南投梅子節30日開幕
南投螢火蟲季 搭台灣好行賞螢趣
免費觀光巡迴巴士 暢遊旅動東海岸
南投「鷹緣聚會」賞鷹活動熱鬧登場
鷹揚八卦 王惠美歡迎全國鄉親攏來彰化賞鷹
2024蘭陽星空賞螢季「螢河點點」賞螢開跑
鷹揚八卦生態保育共學共遊賞鷹趣
台中旅遊人氣高 市府籲留意潛在危機、安全第一
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獲雙獎肯定
金黃麥浪的田園風光、台中大雅區小麥產業文化節登場
台中小麥文化節3/2登場 邀民體驗金色麥浪
龍年走春 台中美樂地各地特色公園一次蒐集
南投鹿谷小半天竹夢森活節 千人賞櫻享竹筒飯
過年走春 參山處送限量喔熊紅包袋錢幣賀卡
春節暢遊南投不塞車 許淑華啟動多元服務方案
龍年新春大吉 台中秋紅谷新生黑天鵝寶寶
2024南投燈會開幕 主燈「福氣龍來」迎賓
暨南國際大學生態永續櫻花季登場
台中東勢新丁粄節2/24盛大登場
東北角綠色小組公私協力 共識SDGs永續觀光行動

 

 

 

 

 

 

 

 

 

 

 

 

 

阿里山林鐵 文化生態旅遊新紀元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今年滿106歲的阿里山林業鐵路,在今年7月正式成立「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林務局將緊密結合林業資產與鐵道文化,8月起將推出一系列融入當地風土、季節特色的郵輪式列車,增加營運班次,也結合在地人文、林業文化資產及自然保育觀念,開發周邊文創商品,更提供企業團體及學校包車等客製化行程、一日列車長/司機員的職業體驗等,並借鏡姊妹鐵道的營運經驗,漸進導入會員制度、志工營運模式,以多元化的經營方針,更具彈性的用人制度,並導入營運績效的概念,期待5年內使林鐵逐步達到財務損益平衡,讓百年國寶華麗轉身,開啟新生。

阿里山林業鐵路開通至今已逾百年,昔日帶動嘉義地區林業相關產業繁榮及觀光發展,發展出特有的台灣林業鐵路文化,就連國外鐵路文資專家都驚嘆林鐵的路線特色與生態多樣性亦不亞於國外知名的觀光鐵路。「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以下簡稱林鐵及文資處)的成立,凸顯政府重視林業文化資產保存及推動生態文化旅遊的新思維。

未來郵輪式列車將以鐵道沿線場站為節點,推動林鐵生態旅遊,並加強車廂中的導覽解說服務,結合在地生態、林業及原住民族文化,活化沿線山村經濟,串聯阿里山新氣象與懷舊風情,創造嘉義地區永續經濟發展。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阿里山林業鐵路沿線有著豐富的森林生態及在地人文特色,是以往乘坐列車的旅客多半未能認識的。未來林鐵及文資處將徵詢社區需求並協助規劃生態旅遊行程,訂定相關配套以強化社區參與,協助山村留住人才;另一方面,配合改善車站週邊空間環境以營造環境氛圍,引領遊客走進當地聚落,一方面遊客能深度認識鄒族文化與各聚落特色,使旅行更具意義,另一方面也促進聚落多元產業發展,將經濟效益及主導權留在社區。

以林鐵結合十字路社區為例,鼓勵社區農產品地產地銷,如高山茶席體驗、愛玉及麻糬DIY、小站步道漫遊及生態趣味活動等,藉由林鐵整合社區與遊憩設施,同時發展生態旅遊,逐步建立鐵道與鄰近社區聚落間之夥伴關係,期望達到維護自然環境、生物多樣性、文化多元性的目的,更發揮阿里山林業鐵路的附加價值。現場亦實際操作抽換枕木,讓來訪的旅客知曉林鐵道班工為維護百年文化資產鐵路的辛勞。

經營新思維:多樣化營運模式,深度旅遊慢活行銷
林務局指出,相對於現今四通八達的臺鐵環島路線以及快速便捷的高速鐵路,阿里山林鐵作為發展具地方特色的交通工具或遊憩設施,其場站的文化深度、機關車的多樣性、歷史意義及沿線的旖旎風光,更是適合發展慢活與文化知性的鐵道旅行。

未來林鐵及文資處除了持續提升安全管理及營運績效,更將強化行銷、創意構想等創新作為,以深度人文旅遊及自然環境保育為特色,串聯阿里山及嘉義市區,發展為大嘉義地區生態旅遊軸帶,全面發揮各方資源效益。林鐵並非單純的交通運輸工具,而是拓展深度的文化旅遊產業的珍寶,更能帶動臺灣於國際旅遊知名度,吸引各國旅客來台觀光及帶動國內旅遊市場的發展。

水山線:林鐵新秘境
水山線為昔日東埔線的前段,自沼平起約1.6公里的這一段舊路線路基良好,至後段已經成為新中橫公路路基,舊鐵道盡皆消失之際,故水山線的保留更顯得彌足珍貴,成為東埔線的最後遺跡。林務局決定重新整備該路段,未來水山線將成為繼神木線、沼平線、祝山線之後的新觀光支線。

整修後的水山線路線海拔高度超越2,300公尺,森林景觀資源非常地豐富,古木參天,令人悠然忘我。目前林務局已於鐵路的終點興建簡易月台,可提供旅客上下車。從水山線的終點,沿著步道拜訪阿里山上年紀最大的長者,已經2700歲的水山巨木,將成為阿里山林業鐵路的絕佳賣點。

創新的營運團隊,更優良的服務品質
鐵路是帶動地方發展的大動脈,林務局成立專責營運機構,正是要創造出阿里山林業鐵路在「運輸」之外,其他尚未被發掘的重要潛在價值,以全新的思維,結合生態、歷史文化及公私部門資源,推動空間整體概念,整合資源以提升地方福祉、保存文化資產。未來林鐵及文資處經營團隊將加倍努力,提升營運安全及服務品質,給國內外旅客更優質的生態旅遊及鐵道體驗,讓阿里山林鐵成為台灣之美的代名詞。2018/7/18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