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南投桐花祭登場 桐遊南投139體驗客家文化
美好彰化幸福桐遊 王惠美歡迎來彰化賞桐花
台中國際機場班次成長 出入境旅客首選
南投低碳旅遊百K自行車系列活動啟動
台中大坑蝶螢嘉年華熱鬧登場
大東北角觀光圈持續號召 提升國際魅力
「花」現幸福 南投桐花小旅行系列活動登場
合歡山杜鵑花季 客運增開班次歡迎預約搭乘
訪日旅客2023年消費額逾兆元 台灣居冠
南投梅子節30日開幕
南投螢火蟲季 搭台灣好行賞螢趣
免費觀光巡迴巴士 暢遊旅動東海岸
南投「鷹緣聚會」賞鷹活動熱鬧登場
鷹揚八卦 王惠美歡迎全國鄉親攏來彰化賞鷹
2024蘭陽星空賞螢季「螢河點點」賞螢開跑
鷹揚八卦生態保育共學共遊賞鷹趣
台中旅遊人氣高 市府籲留意潛在危機、安全第一
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獲雙獎肯定
金黃麥浪的田園風光、台中大雅區小麥產業文化節登場
台中小麥文化節3/2登場 邀民體驗金色麥浪

 

 

 

 

 

 

 

 

 

 

 

 

 

台灣景觀大賞出爐 台9線、台26線獲大獎
 
【記者謝政儒綜合報導】交通部公路總局首度參加「台灣景觀大賞」即以台9線花蓮路段及台26線港仔旭海路段榮獲「傑出獎」及「年度大獎」。

「台灣景觀大賞」由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為表揚傑出國內景觀作品對國家社會所作之貢獻,並協助推廣景觀作品參與國際景觀設計大賞(如:IFLA AWARD),特予舉辦國內景觀規劃設計案徵選,徵選類別共計7類,公路總局以上兩案分別參加景觀規劃類及環境設施類評比,獲得各類別之首獎肯定,並於108年1月12日接受頒獎典禮表揚。

台9線縱谷公路係花東唯一兼具生活、遊憩及產業運輸功能的幹道,深切影響花東地區的生活、發展與遊憩品質,道路改善工程承擔了安全、觀光、路樹保留等多元期待。而傳統的公路規劃設計著重運輸功能,常採統一標準斷面處理,景觀規劃作業多俟公路設置完成後,才進行一般的綠美化作業,對於路樹保留則採暫移置假植場再予回植,公路總局早期執行台9線花東公路拓寬係以此傳統公路規劃方式辦理。

自106年起辦理之台9線花蓮路段拓寬計畫,即突破傳統作為,採異於以往規劃設計模式,除先行辦理景觀規劃(景觀先行)外,亦納入「安全、景觀、人本、生態」四大面向目標。規劃路段沿線既有生長良好喬木(如芒果樹、樟樹、鳯凰木等)屬在地居民對環境的重要記憶,為保留具有在地意象的景觀綠廊,採「以路就樹」觀念,保留3,629株喬木,達到道路拓寬及路樹保留的雙贏目標。

在安全前提下,更突破以往貫用之凸起緣石方式,綠帶皆採「無緣石草溝」設計,大幅減少傳統道路的生硬混凝土設施物。並透過公有地的整合,於富源國中至瑞北路段配置6~8.8m寬中央分隔綠帶,豐富廊道視覺景觀並評估應用LID(低衝擊開發)雨水花園設置之可行性。對於季節性家燕飛經之三民芒果樹路段,未來將結合民眾參與,掛設警鳥桿等生態友善設施,減少路殺問題。另為落實用路安全與人本理念,重新檢視肇事類型與分布區位,提出聚落段與非聚落段之易肇事路段及路口的改善原則與構想。

公路總局邀集景觀、生態、交通管理及人本安全等專家學者,成立「景觀顧問團隊」,逐路段辦理現勘及研商會議,並辦理居民意見交流之「工作坊」,廣納居民及專家意見。「台9線花東縱谷公路整體景觀規劃設計原則工作」希冀落實4大目標,發揮東部地區地方特色,打造「一條和西部不同的路」,讓民眾行駛於這條公路上,能享受到東部的美好與旅程的幸福感受。

台26線港仔-旭海路段位於台灣本島東南角,依傍太平洋,沿途有奇石礫灘、沙漠景觀、熱帶海岸原林、旭海溫泉等多樣風情,早年因軍事管制封閉多年,少受外界打擾,是台灣僅存少數保留原始自然美的景觀公路,被譬喻為「秘境公路」。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為改造封閉多年的雜亂景觀,除深入瞭解居民需求、善用在地綠建材活化隙地外,更邀請在地文史工作者、原木藝術家與工程人員以漂流木共同創作涼亭、休憩設施,使道路腹地兼具休憩及藝術功能。除此之外,亦結合在地漁港意象及雨水花園概念,塑造獨特之「水撲滿」,打造一條「看不見的設計,看得見的在地」,兼具自然、休憩、藝術、環保多功能的景觀秘境。


(自立晚報20190113)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