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南投桐花祭登場 桐遊南投139體驗客家文化
美好彰化幸福桐遊 王惠美歡迎來彰化賞桐花
台中國際機場班次成長 出入境旅客首選
南投低碳旅遊百K自行車系列活動啟動
台中大坑蝶螢嘉年華熱鬧登場
大東北角觀光圈持續號召 提升國際魅力
「花」現幸福 南投桐花小旅行系列活動登場
合歡山杜鵑花季 客運增開班次歡迎預約搭乘
訪日旅客2023年消費額逾兆元 台灣居冠
南投梅子節30日開幕
南投螢火蟲季 搭台灣好行賞螢趣
免費觀光巡迴巴士 暢遊旅動東海岸
南投「鷹緣聚會」賞鷹活動熱鬧登場
鷹揚八卦 王惠美歡迎全國鄉親攏來彰化賞鷹
2024蘭陽星空賞螢季「螢河點點」賞螢開跑
鷹揚八卦生態保育共學共遊賞鷹趣
台中旅遊人氣高 市府籲留意潛在危機、安全第一
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獲雙獎肯定
金黃麥浪的田園風光、台中大雅區小麥產業文化節登場
台中小麥文化節3/2登場 邀民體驗金色麥浪

 

 

 

 

 

 

 

 

 

 

 

 

 

台灣燈會30周年特展 走進歷史回到從前
 
【記者謝政儒綜合報導】2019台灣燈會首度在屏東縣辦理,交通部觀光局特別規劃「台灣燈會30週年特展」,地點位於台灣燈會親子歡樂P.P.Party燈區旁的大鵬灣遊客中心區域,首度公開典藏29座獨一無二的主燈模型,以及歷屆小提燈。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許主龍表示,台灣燈會每年都會在記者會時以主燈模型公開亮相當年主燈造型,活動後主燈模型及小提燈則經由交通部觀光局典藏在所屬的旅遊服務中心內,今年在大鵬灣規劃「台灣燈會30週年特展」完整呈現歷年來的主燈、提燈造型,同時剪輯每年台灣燈會最精采的照片及影片紀錄,藉由特展帶領遊客走進歷史回到從前,細細回顧品味台灣燈會不同的風采。

觀光局表示,元宵節為年節活動的最尾聲,有小過年之稱,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會熱鬧歡度,故有「鬧元宵」之說。傳統上燃放鞭炮及煙火、手提燈籠,在喧鬧中呈現國泰民安,全民同樂的景象,透過品嚐湯圓喜慶吉祥的氣氛,來迎接新的一年。

觀光局說明,過去每年元宵節臺北北投關渡宮、松山慈祐宮及萬華青山宮、龍山寺等主要廟宇都有花燈展示,但民眾觀賞元宵花燈卻需奔波於各寺廟間。民國78年9月,時任交通部張建邦部長以「應將每年元宵節分置於各地寺廟展示之花燈,予以集中,以便民眾觀賞」為由,指示交通部觀光局,籌辦燈會免除民眾奔波之苦。

因此觀光局計畫透過燈會舉辦,讓民眾重拾元宵的歡樂,更期待讓當時缺乏大型觀光活動的台灣,可以藉此塑造出一個國際級特色活動,如同德國慕尼黑啤酒節、北海道雪季、巴西嘉年華會等,世界聞名,吸引國際觀光客。

燈會要有國際級水準,除了熱鬧,還要有門道。交通部觀光局因此聘請學者專家組成顧問群,思考燈會的定位,確定燈會為民俗節慶活動的延伸,必須要有文化意涵,因而訂出「民俗文化根、傳統國際化」的燈會舉辦原則,並研訂燈會主題。

第1屆燈會在台北市辦理,整體規劃可謂無中生有,也為台北市的居民提供了一處過年期間可扶老攜幼,數代同樂的去處,獲得各界好評與支持,讓觀光局得以年年順利辦理,且規模及天數逐年擴大。

許主龍說,台灣燈會舉辦三十週年是個重要的歷程,將大眾凝聚於此,匯聚萍水相逢的人們在國境之南,台灣燈會從1990年至今創造無數國際觀光旅客駐留,並喚起國人對民俗文化的重視,管理處奉交通部觀光局指示規劃舉辦「台灣燈會30年週年特展」來展現歷史風華,以多元的展示方式,突破時空限制,展出內容呼應燈會之美為設計理念,展示焦點為過往的歷史主燈,配以燈光,使之美侖美奐。展內資訊可讓大家認識台灣燈會的過程,例如燈會哪一年開始縣市輪辦?主燈設計意涵、小提燈設計如何演變進化及虛擬實境影像紀錄呈現等。

(自立晚報2019/02/15)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