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南投桐花祭登場 桐遊南投139體驗客家文化
美好彰化幸福桐遊 王惠美歡迎來彰化賞桐花
台中國際機場班次成長 出入境旅客首選
南投低碳旅遊百K自行車系列活動啟動
台中大坑蝶螢嘉年華熱鬧登場
大東北角觀光圈持續號召 提升國際魅力
「花」現幸福 南投桐花小旅行系列活動登場
合歡山杜鵑花季 客運增開班次歡迎預約搭乘
訪日旅客2023年消費額逾兆元 台灣居冠
南投梅子節30日開幕
南投螢火蟲季 搭台灣好行賞螢趣
免費觀光巡迴巴士 暢遊旅動東海岸
南投「鷹緣聚會」賞鷹活動熱鬧登場
鷹揚八卦 王惠美歡迎全國鄉親攏來彰化賞鷹
2024蘭陽星空賞螢季「螢河點點」賞螢開跑
鷹揚八卦生態保育共學共遊賞鷹趣
台中旅遊人氣高 市府籲留意潛在危機、安全第一
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獲雙獎肯定
金黃麥浪的田園風光、台中大雅區小麥產業文化節登場
台中小麥文化節3/2登場 邀民體驗金色麥浪

 

 

 

 

 

 

 

 

 

 

 

 

 

觀光局結盟三國立大學 打造亞洲郵輪重鎮
 
【記者謝政儒綜合報導】交通部觀光局近年積極推動台灣郵輪產業發展,除已進行多年的國際郵輪宣傳工作,同時與周邊重要郵輪旅遊目的地共組亞洲郵輪聯盟(Asia Cruise Cooperation ,ACC),積極擴大亞洲郵輪市場規模,為臺灣觀光及郵輪產業創造更高經濟產值。

為進一步掌握更精準的臺灣及鄰近郵輪消費市場資訊 、深入了解臺灣及亞洲郵輪市場未來發展潛力、推展臺灣與國際間郵輪發展之學術與實務交流合作,以提升臺灣郵輪旅遊行銷與產業競爭力,並加速臺灣郵輪產業深耕,交通部觀光局於本(108)年2月20日與高雄餐旅大學、海洋大學及高雄科技大學簽訂「臺灣郵輪研究發展合作備忘錄」,齊力將臺灣打造為亞洲郵輪研究重鎮。

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周永暉表示郵輪市場是臺灣2020觀光發展重點項目,有感於實務與學理並重,特別在高餐大林校長玥秀、高科大楊校長慶煜、海洋大學張校長清風三位共同合作下,大家有志一同為爭取更多郵輪旅客、鼓勵郵輪公司亞洲航線增加停靠臺灣,吸引世界郵輪來臺靠泊觀光,由交通部觀光局連結臺灣港務公司,再予以加強合作力道,共同推動兩項郵輪調查研究,在國際間則透過參與重要國際郵輪展及發起亞洲郵輪聯盟增加臺灣在國際及亞洲郵輪市場的能見度,因此,臺灣在2018年超越新加坡成為亞洲第2大郵輪客源市場,而各重要國際郵輪公司也紛紛在彎靠臺灣之外增加由臺灣出發的航次,可見臺灣在亞洲郵輪市場的重要性。然綜觀現今全球及亞洲郵輪市場資訊僅仰賴國際郵輪協會(Cruise Lin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CLIA)公布之市場趨勢訊息,缺乏更深入的亞洲市場郵輪訊息,對於郵輪旅遊目的地創造市場商機、吸引郵輪公司長期將船留在亞洲航行勢必形成障礙。

交通部觀光局考量臺灣在亞洲郵輪市場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應該掌握更專屬於臺灣及鄰近目的地的郵輪消費市場資訊,因此發動以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為首,整合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及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等三校學術研究資源,推動郵輪觀光學術研究及交流,借助三所高等專精郵輪及觀光管理的學術知識力量,落實臺灣郵輪市場分析,提供郵輪產業政策建議,並使臺灣成為亞洲郵輪研究重鎮。

備忘錄簽訂後首要任務將編撰臺灣郵輪統計年報,憑藉學校學術資源彙整郵輪來台統計資料,建立完整臺灣郵輪公務統計資訊,並結合本局進行消費動向調查及其他亞洲與全球郵輪統計資料,提出年度發展郵輪觀光政策建議及出版臺灣郵輪統計年報。另外也將運用交通部觀光局2018年執行岸上行程優化評鑑作業成果,組成專家輔導團積極輔導各港口所在地方政府及業者規劃落實優化郵輪接待環境。(自立晚報2019/02/20)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