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南投梅子節30日開幕
南投螢火蟲季 搭台灣好行賞螢趣
免費觀光巡迴巴士 暢遊旅動東海岸
南投「鷹緣聚會」賞鷹活動熱鬧登場
鷹揚八卦 王惠美歡迎全國鄉親攏來彰化賞鷹
2024蘭陽星空賞螢季「螢河點點」賞螢開跑
鷹揚八卦生態保育共學共遊賞鷹趣
台中旅遊人氣高 市府籲留意潛在危機、安全第一
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獲雙獎肯定
金黃麥浪的田園風光、台中大雅區小麥產業文化節登場
台中小麥文化節3/2登場 邀民體驗金色麥浪
龍年走春 台中美樂地各地特色公園一次蒐集
南投鹿谷小半天竹夢森活節 千人賞櫻享竹筒飯
過年走春 參山處送限量喔熊紅包袋錢幣賀卡
春節暢遊南投不塞車 許淑華啟動多元服務方案
龍年新春大吉 台中秋紅谷新生黑天鵝寶寶
2024南投燈會開幕 主燈「福氣龍來」迎賓
暨南國際大學生態永續櫻花季登場
台中東勢新丁粄節2/24盛大登場
東北角綠色小組公私協力 共識SDGs永續觀光行動

 

 

 

 

 

 

 

 

 

 

 

 

 

孝親旅遊最愛跟團 日韓最受歡迎
 
【記者謝政儒綜合報導】自由行趨勢不斷攀升,出國旅遊選擇個人旅行的比例已高達7成,是否也代表著越來越少人選擇跟團旅遊?根據易遊網跟團平台的銷售數據顯示,近4年跟團人數平均有近30%的成長,會想參團旅遊的主要原因,除了不用自行規劃行程外,調查發現,許多旅客當帶家人出遊的需求時,選擇跟團的意願最高。

什麼樣的族群喜歡跟團?易遊網的客群分析以及調查也統計出,帶父母出國的孝親旅遊最多,佔43%,其次是親子旅遊,佔22%,主要考量是跟團有領隊導遊隨團,更能便於照顧家人,也比較能一起享受旅行。而佔比第3則是與伴侶出遊,以中高齡夫妻旅客或蜜月新人為多。

在旅遊地的選擇上,孝親和親子旅遊皆偏好選擇東北亞為多,以日本為大宗,其次為東南亞。而不同的是佔比第3的地區,孝親旅遊是歐洲佔10.8%,親子旅遊則是島嶼佔12.1%。此差異除了因為旅遊型態的偏好不同外,由於歐洲航程時間長,對於帶幼童出遊的挑戰性較大,需投入較多照顧心力,加上長程旅遊花費較高,對年輕爸媽來說負擔較大,所以在親子旅遊方面選擇短程地區的意願為主。

在旅遊型態方面,孝親旅遊有近3成民眾會選擇以自然景觀為主的行程,像是以日本來說,二、三線城市旅遊,就頗受旅客青睞;而近年遊輪旅行盛行,不少旅客認為,搭遊輪出遊免去舟車勞頓的辛勞,還能享受船上設施,對父母來說是相對輕鬆的旅行方式,因此有20.3%的民眾,孝親旅遊會選擇遊輪旅行。佔比第3以人文藝術相關的行程為主(16.3%),如歐洲地區參觀古城、博物館、遺跡等行程就相當受歡迎。

親子旅遊方面,主題樂園類型佔30.4%最多,因此像東京、大阪、馬新、香港有知名樂園的旅遊地,都是親子旅遊的熱門選擇。此外,許多爸媽也非常喜愛為小朋友安排戲水行程,選擇海島度假的旅遊型態佔17.1%。第3則是都市旅行,佔16.8%,像是東北亞、東南亞國家的一線城市較受歡迎,其中韓國團費相對便宜,對於預算有限的爸媽來說,CP值相當高。

此外,根據易遊網2018銷售數據統計,跟團熱門目的地依然是日本為國人的最愛,人數佔比以42.4%居冠,除東京、大阪、北海道的出團量最大外,近年因日本二、三線城市新增許多航點,也帶動日本二、三線城市的旅遊熱潮。排名第2為韓國,以首爾旅遊為多,不過去年開始,釜山旅遊熱度開始攀升,買氣成長相當迅速。長程部份則以歐洲地區最為熱門,且旅客偏好選擇雙國以上的行程更勝單國,又以西歐、南歐參團人數為多。

中國在大陸宮廷劇的加持下,江南(上海/蘇州/杭州)、北京的旅遊熱度佳。此外,像是新疆、蒙古近2年參團人數和詢問度有明顯增長,顯示邊疆區域旅遊也開始受到旅客注。菲律賓則以海島旅遊的需求最為旺盛,宿霧、巴拉望、長灘島是菲律賓旅遊最受歡迎的3大島嶼。

除了熱門目的地外,近2年成長較明顯的新興潛力旅遊地,預期未來熱度仍持續延燒,包含有越南峴港,被評選為「人生必去50個地方之一」,加上有直飛航班,吸引不少旅客前往;土耳其自2016年可申請免費電子簽證,以及稀有特色景點如卡帕多奇亞、棉堡的高討論度,帶動旅遊嚮往;歐洲則是選擇奧捷旅遊的民眾越來越多,除了像是最新漫威電影《蜘蛛人:離家日》、韓綜《花漾爺爺》等影劇話題的炒熱外,奧捷旅費也較其他歐洲地區來得便宜,增加旅客造訪意願。

此外,在決策行為方面,根據旅客調查發現,商品售價並非旅客首要考量,有44%的民眾會優先考慮的是旅行社知名度與口碑,且有82%的民眾會比較2-4家旅行社。其次考量是行程內容,佔39%,再來才是售價,佔14%。而比較跟團商品時,民眾對於食宿安排的重視更甚景點行程,也表示旅客選擇跟團行程時,不單以低價來作篩選,搭配食宿品質較佳的商品,民眾選擇意願相對較高。

(自立晚報2019/07/16)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