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尋找「火金姑」 全台遊樂園賞螢活動大公開
相機準備好 新海人工濕地第一波荷花盛開
探索新北螢光之美 賞螢地圖體驗生態
閱讀減塑愛地球 李科永圖書館推親子永續活動
滬尾礮臺「毛毛」的 導盲犬古蹟講座免費報名
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 工藝70「竹跡+」特展
綠光劇團X台鐵便當 聯名便當上市
義竹鄉公所辦桑椹節文化活動 推廣地方農業特色
來「憩礁溪」看看
夜探三仙台-星空尋訪夜精靈
2024觀音觀鷹系列活動4/14展開
「2024臺北開齋節歡慶活動」盛大登場
優化彰化芳苑海空步道橋下空間 兒童節正式啟用
新北閱讀節引領永續時尚 閱讀盛宴420登場
開齋節活動 中華電信擴充逾百座4G/5G基地台容量
2024臺北開齋節 遠傳提前擴充超過200站基站容量
台灣壺 台灣味 嘉大邀您探索壺裡乾坤
立法委員考察宜蘭縣交通建設 縣長林姿妙出席
嘉義縣螢火蟲季登場 文觀局精選賞螢景點
桐花祭美好彰化 縣長王惠美歡迎來賞桐

 

 

 

 

 

 

 

 

 

 

 

 

 

環境教育好好玩 恆春農場尋寶樂
 
(記者孫于茜屏東報導)
全台首座獲得國家環境教育奬優等的農場,恆春生態農場選擇昨 (10/10) 日國慶日當天,舉辦免費的環境教育課程回饋活動。恆春生態農場總經理張福生表示,這次活動除了慶祝國家生日,更主要是希望透過生態體驗營,將生態環境的正確觀念,透過教育從小扎根,讓地球壽命更長,人們也能活得更健康快樂。

國際生態管理學院籌備處執行長,也是恆春生態農場總經理張福生表示,這次開放30名學員免費報名的「尋找大自然的One Piece(祕寶)」生態體驗一日營回饋活動,很快就已額滿,學員來自全台各地的國小學生,適逢國慶假日,許多遠道而來,來自台北、新竹、台中等地的家長,甚至安排連休,與小朋友一起參與。

張福生提到,當天(10月10日)課程是以「尋找大自然的One Piece(祕寶)」為主題的白天活動,活動特別用認知、引導、觀察、操作、創作等精彩生動的「環境教育活動」方式進行,讓學員了解大自然的各種生物。晚間則是透過「賞螢聽蛙溝通的秘密」,讓學員能聽到、看到大自然的美好。

許多小朋友活動結束後都說,「好好玩!原來昆蟲這麼可愛。」、「一定還要跟全家人再來尋寶探險」,也有許多家長跟著參加全程活動,並表示「自己也是第一次如此深度了解自然的知識,尤其全年都能看到螢火蟲生態,真的太令人感動。」

「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當時是由環保署環訓所,負責推動台灣環境教育,首先必需在合法的場所,進行學習課程與活動,想通過認證的單位,必須提出環境經營計畫,不能有太多人為設施,並要有專業人力及課程方案,透過解說引導,讓進來場域的民眾可體驗、了解大自然生態,同時傳遞大自然相關課程議題,如土壤、昆蟲生態等,並配合校外教學,從小學生開始啟蒙。

張福生表示,恆春農場40年來,就堅持無農藥的自然農法、有機農業,農場佔地48公頃,以大比例的土地作為熱帶的保育與先驅植物觀察試驗栽植地區、蝴蝶和螢火蟲復育區,園區設施有羊群餵食區、天竺鼠王國、抱日亭、停雲潭、綿鐘攬月樓、茶苑、愚園、松音禪語及三潭耀日等,且隨處可見淡水蟹、蝴蝶,透過專業的解說員介紹,讓遊客更能體驗與大自然融合的生活。

這次活動在專業的環教培訓師教群、導覽志工的帶領下順利完成,未來,恆春生態農場也將持續舉辦多樣化的環境教育相關課程,提供給學校機關或企業團體參訪。像是白天的「花草蝶舞翩翩飛」,體驗農場多樣的蝴蝶生態;夜晚體驗課程「愛在螢光燦爛時」,全年365天的夜晚,在農場內都看得到螢火蟲;還有兩天一夜的「生態研習營」,深度的認識農場植物、昆蟲,更可體驗種樹樂趣。多樣化的生態教育課程可提升環境教育知識,進而保護環境生態,達到永續發展的生態概念。(自立晚報2013/10/11)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