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水上鄉溪東公園轉型 增設紙飛機景觀平台
清明連假出國 台灣大漫遊共享包享傳輸量20GB
中和壽德公園榮獲2023台灣景觀大獎
淡古響應世界鋼琴日 帶民眾用音樂聽歷史
2024新北春紛節完美落幕 兩日吸引46萬人次參與
中華電信日韓超值型漫遊上網量加贈20%
二林木棉花季 王惠美歡迎來彰化賞花
員林蜀葵花季 彰化百花盛開 王惠美歡迎賞花
苦楝樹開花 台中建設局長陳大田邀您談一場粉紫色戀愛
2024溪海花卉農遊趣 17萬株各式草花3/30登場
航港局與觀光署聯手出擊 東部水域安全升級
春遊三鶯體驗遊程 即日起開放報名
青少年圖書館全腦運動課程 培養孩子邏輯思考力
3/30「杜鵑花開了」感恩音樂會 簡文秀邀唱甜蜜蜜
春遊新北花漾樂活 亮點活動繽紛登場
淡水古蹟博物館響應世壯運 淡水里民專場開跑
凱菲屋 「遊食曼谷」泰國美食節3/21開跑
新美館戶外園區展 3/30公園漫遊
第四屆大埔藝術節「蒔光」周末登場
台灣高鐵2024清明假期加開4班次列車

 

 

 

 

 

 

 

 

 

 

 

 

 

蜆精之父催生 花蓮壽豐變身台灣黃金蜆故鄉
 
(記者孫于茜、徐景蕓花蓮採訪報導)
台灣花蓮好山好水,孕育出許多優質農漁牧,壽豐鄉活水養殖環境,讓蜆農養殖優於台灣其他地區,但因WTO造成產銷失衡,走向夕陽產業的蜆農,卻因蜆之父陳聰松鍥而不捨的研究下,成功輔導轉型,不但將辛苦的蜆養殖,從一級產業提升為二級加工業,更打造成台灣的農業典範,將花蓮的壽豐鄉,成功催生為「台灣黃金蜆故鄉」。

被花蓮蜆農尊稱為「蜆精之父」的陳聰松,是全世界第一瓶蜆精的幕後推手,二十幾年前,因壽豐鄉的漁業產銷失調,蜆滯銷,蜆農生計堪虞,農委會就請到當時,在農委會水產試驗所 擔任水產加工系主任的陳聰松,積極研究提升蜆的附加價值,協助漁民平衡產銷。

陳聰松表示,當時與立川漁場董事長蔡志成討論,要從哪裡開始,後來決定朝健康食品方向進行研究,漸漸發展出蜆精和蜆錠,也成功將花蓮壽豐鄉的蜆養殖業,從一級產業,升級到二級加工業,如此不僅解決產銷失調的問題,也使養蜆農民更有未來性及競爭性。
b004

當初朝蜆的健康食品方向研究,陳聰松第一個擔憂的是,蜆是濾水性動物,只在固定的地方成長,很容易因環境的破壞遭受汙染,因此,他開始進行全省水質測量,最後發現,還是花蓮壽豐鄉的水質最好,重金屬及各種汙染的疑慮得以解決。

陳聰松強調第二個考驗是,早年行政院衛生署的中華民國飲食冊,載明蜆是高膽固醇食品,後來經先進儀器檢測證實,這是錯誤的觀念。陳聰松表示,當時食品手冊上說,100公克蜆,至少有400多毫克膽固醇含量,而每人每天的建議攝取量,只有300毫克。因此,陳聰松開始做實驗,也找國外相關資料,卻發現蜆的膽固醇含量其實很少。後來衛生署請食品工業研究所重新分析,結果顯示膽固醇真的很低,現在數字也已被衛生署重新更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新版)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標示每100公克蜆,含54.75毫克膽固醇)

陳聰松表示,以前的化驗技術較差、儀器檢驗不夠精確,把所有的固醇類,都歸為膽固醇,其實,這是不正確的。陳聰松表示,蜆吃浮游生物或藻類等食物,因此,含有豐富的植物性固醇,但是這不但不是膽固醇,反而是可以降低膽固醇。

陳聰松強調,站在政府立場輔導產業發展,一定要安全第一。所以,當水質與膽固醇的疑慮都解決之後,陳聰松大膽地輔導蜆農朝這方向發展。此外,陳聰松表示產業生產產品,除了要品質好外,還要注意經濟理論,經濟不好的話,產品價錢過高,也賣不出去。就如好產品,卻不一定是好商品。陳聰松強調,好產品還要加上對的產銷配合,不然東西做得再好,也不會有人知道。# (自立晚報2013/11/7)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