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淡海輕軌漁人碼頭站 列車劇場體驗淡水歷史
水上鄉溪東公園轉型 增設紙飛機景觀平台
清明連假出國 台灣大漫遊共享包享傳輸量20GB
中和壽德公園榮獲2023台灣景觀大獎
淡古響應世界鋼琴日 帶民眾用音樂聽歷史
2024新北春紛節完美落幕 兩日吸引46萬人次參與
中華電信日韓超值型漫遊上網量加贈20%
二林木棉花季 王惠美歡迎來彰化賞花
員林蜀葵花季 彰化百花盛開 王惠美歡迎賞花
苦楝樹開花 台中建設局長陳大田邀您談一場粉紫色戀愛
2024溪海花卉農遊趣 17萬株各式草花3/30登場
航港局與觀光署聯手出擊 東部水域安全升級
春遊三鶯體驗遊程 即日起開放報名
青少年圖書館全腦運動課程 培養孩子邏輯思考力
3/30「杜鵑花開了」感恩音樂會 簡文秀邀唱甜蜜蜜
春遊新北花漾樂活 亮點活動繽紛登場
淡水古蹟博物館響應世壯運 淡水里民專場開跑
凱菲屋 「遊食曼谷」泰國美食節3/21開跑
新美館戶外園區展 3/30公園漫遊
第四屆大埔藝術節「蒔光」周末登場

 

 

 

 

 

 

 

 

 

 

 

 

 

妖怪村文創大軍成形 看見台灣觀光創新藍海
 
【台灣文創夢工廠專題 前言】
(記者吳明駿、孫于茜 南投專題報導)

前言:
去年12月,由傑出企業管理人協會主辦的金炬獎頒獎典禮上,在觀光業帶起妖怪旋風的溪頭妖怪村,村長林志穎同時獲選【年度創新設計獎】及【年度十大績優經理人】兩大獎項!

今年2月,林志穎再以從業人員身分,獲交通部觀光局評選的【優良觀光產業從業人員】獎項!

自民國100年開始,位於南投鹿谷的溪頭妖怪村在網路上爆紅,溪頭明山森林會館總經理林志穎,一手打造溪頭妖怪村,將傳統飯店注入在地文化,用文化創意重新創造溪頭觀光榮景。

從年輕人願意造訪溪頭、每到假日就塞車、東南亞大陸背包客激增、國內業者組團參訪觀摩、Google「最熱門旅遊關鍵字」搜尋前十大、每年春節旅遊人次、以及商店街營業額屢創新高等等現象…溪頭妖怪村團隊以及林志穎的獲獎,絕非偶然!

而不論是企業經理人或觀光從業人員獲獎的評審理由中,共通的重點都有所謂「文化及創新」兩項元素。物以稀為貴,顯然這兩項元素,在台灣的一般企業到觀光產業都「普遍欠缺」!

顯然,文化創新已經不單純是企業獲獎的關鍵,更是企業生存獲利進而戰勝紅海的唯一!

延續生活旅遊網,專業深度報導觀光產業的編採政策,自立晚報特別策劃『台灣文創夢工廠』專題報導,希望藉由造街文創、活動文創、裝置文創及經營文創等四個面向,讓讀者一窺「妖怪村文創大軍」的虛實,期待觀光業在抄襲的輪迴裡,看見台灣創新的典範!(圖中為交通部觀光局局長謝謂君與妖怪村村長林志穎賢伉儷合照;自立晚報103.02.24)

更多妖怪村文創夢工廠報導,延伸閱讀…

【台灣文創夢工廠專題 前言】 妖怪村文創大軍成形 看見台灣觀光創新藍海
【台灣文創夢工廠專題 4-1】 商店街扮靈魂 妖怪村開啟台灣文創觀光商機
【台灣文創夢工廠專題 4-2】 比遊樂區還專業 多元活動喚醒妖怪村靈魂
【台灣文創夢工廠專題 4-3】 裝置藝術滿園區 妖怪村變身文創主題博物館
【台灣文創夢工廠專題 4-4】歷史加虛構模仿再創新 成就妖怪村文創王國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