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淡海輕軌漁人碼頭站 列車劇場體驗淡水歷史
水上鄉溪東公園轉型 增設紙飛機景觀平台
清明連假出國 台灣大漫遊共享包享傳輸量20GB
中和壽德公園榮獲2023台灣景觀大獎
淡古響應世界鋼琴日 帶民眾用音樂聽歷史
2024新北春紛節完美落幕 兩日吸引46萬人次參與
中華電信日韓超值型漫遊上網量加贈20%
二林木棉花季 王惠美歡迎來彰化賞花
員林蜀葵花季 彰化百花盛開 王惠美歡迎賞花
苦楝樹開花 台中建設局長陳大田邀您談一場粉紫色戀愛
2024溪海花卉農遊趣 17萬株各式草花3/30登場
航港局與觀光署聯手出擊 東部水域安全升級
春遊三鶯體驗遊程 即日起開放報名
青少年圖書館全腦運動課程 培養孩子邏輯思考力
3/30「杜鵑花開了」感恩音樂會 簡文秀邀唱甜蜜蜜
春遊新北花漾樂活 亮點活動繽紛登場
淡水古蹟博物館響應世壯運 淡水里民專場開跑
凱菲屋 「遊食曼谷」泰國美食節3/21開跑
新美館戶外園區展 3/30公園漫遊
第四屆大埔藝術節「蒔光」周末登場

 

 

 

 

 

 

 

 

 

 

 

 

 

比遊樂區還專業 多元活動喚醒妖怪村靈魂
 
【台灣文創夢工廠專題 4-2】
(記者吳明駿、孫于茜南投專題報導)

溪頭妖怪村的暴紅,大家都歸功於商店街的成功規劃及經營,數十家各具文化創意的店家,宛如一條巨龍盤踞在妖怪村園區,彷彿妖怪村靈魂所繫。但各式店家終究只是靜態的陳列展示,如果沒有多元豐富的活動串連鼓動,進而引領群眾帶動人潮,商店街仍舊只是商店街!

所以,如果說商店街是妖怪村的靈魂,那各式各樣的活動營造,就是喚醒靈魂的催化劑!而這些定點定時的例行活動,遊客普遍的反應是,甚至比國內許多要收費的遊樂區還專業!

負責園區各項活動企劃的經理林修弘表示,妖怪村與其它遊樂區最大的不同是,妖怪村的活動是不需要門票的。林修弘表示,台灣一般遊樂園老闆的宿命,必須勇於投資。最後,即使是模仿國外遊樂場元素,但是也必須結合在地元素,才不會問道於盲。妖怪村就結合國外文化加上在地的元素,才能創造出獨特的文創活動。例如園區內的日本天狗裝置,看似嚴肅,但從台灣喜愛熱鬧氣氛的元素著手,加上道地小吃和解籤詩的台灣文化,結合時事、流行、秀場等在地化的表演,既不會讓遊客感覺到被推銷的壓力,而且表演完後,遊客能合照,也能夠營造休閒、歡樂的氣氛,這也是妖怪村能夠成為文創活動代表的主因。

1
對於妖怪村活動的整體成績,遊客幾乎都給了比國內遊樂區還專業的評價,出身國內電視劇場界的總經理特助王雪莉,對這個現象下了簡單註解,她認為:「妖怪村園區的活動,只是用一種輕鬆方式呈現,總經理是導演,而整個園區就是一個劇場!」

檢視妖怪村園區文創活動的最大特色,就是有一系列的故事及玩偶的互動表演。行銷企劃主任吳蕎諄,點出了當初投入文創活動的概念,她說來自圖片和文字的傳達不具穿透力,但若藉著圖片分享和與觀眾互動的表演中,更能營造出一個歡樂、愉快的氛圍給每位遊客。此外,吳蕎諄表示,藉由枯麻和八豆的角色扮演與互動遊戲,親切且熱鬧的「台味」主持方式呈現,讓遊客能以更輕鬆、更自然的方式融入本土文化,得到遊客的共鳴、傳達妖怪村的經營理念。

王雪莉回憶當初園區活動發展時表示,早期店家都是各自為政,主要還是由明山會館主導活動再讓店家參與,後來演變成店家贊助獎品,但大部分活動經費仍是明山負責。像是跨年活動的禮品贊助,暑假嘉年華的扮裝遊行活動,則請店家派代表參加。一開始,大家仍會有不同聲音,但店家也慢慢發現,遊客會要求店家一起拍照,對店家的曝光幫忙是很大的,於是每家店的老闆太忙時,甚至會自費請工讀生代表店家,參與妖怪村的扮妝遊行活動。

2
除了兩個大活動的妝扮遊行,王雪莉表示,妖怪村店家會透過管委會討論,決定每個月的扮裝主題,所以,遊客假日到妖怪村,就會看到各種不同的妝扮人員,像演員一樣穿梭在妖怪村劇場。很有意思的是,像主題是校園風的檔期,遊客甚至會看到銀髮阿婆,也跟大夥一樣穿校服在賣東西的場景。透過妖怪村管委會的各種活動舉辦,店家的向心力也越來越好。例如,去年10月開始,村內舉辦美食PK大戰「蝴蝶雞力拼蘋果雞」,店家就各扮王雪紅與賈伯斯,並將自己的拿手美食,免費提供遊客試吃。

王雪莉解釋說,妖怪村2013年開始,店家變多了,人潮卻沒減少,主要是妖怪村的回流客很多,因為妖怪村不收門票,少了這筆收入,就必須創造遊客消費誘因,而這個時候,妖怪村園區的文創活動幫助就很大。要店家主動參與美食比賽,店家會覺得,做生意都來不及了,怎麼有時間去參加PK,但因活動熱烈,也聚集人潮,店家感受到這種魅力與聚客力,就會踴躍參加活動。

王雪莉還舉例日本的知名景點「大將軍街」,每家商店幾乎都有自己的玩偶代表。所以,妖怪村也鼓勵園區店家,創造自己的文創故事代表,像是園區裡的妖怪雜貨舖,商店的代表是忍者;另外,包子簡則是穿著日本祭典服的人偶。過程中可貴的是,這些店家,不是飯店的員工,都是自己出錢租店面的老闆,他們不但要配合園區的上班時間、連工作時的服裝也要配合。

所以,一個單純的商店街造勢活動,竟然讓造街過程中最難整合的店家凝聚力,輕而易舉的達成!

妖怪村的活動究竟是如何開始的?王雪莉表示,妖怪村是從造街硬體開始,後來引進街頭藝人,假日到村內表演,到現在村內平假日,每天保持各項大大小小活動,一路走來可說是且戰且走。園區也從當初沒有遊客階段,到現在藝人每天可賺上萬元。目前妖怪村每天都有活動上演,平日會有妖怪出來跟客人打招呼、玩遊戲做互動,平均一天約有5到10場的活動。

村內會有第一次的大型活動,還是因為記者要採訪!林總問要端什麼菜給媒體?那時我們有同事的爸爸在廟會打鼓,他就建議在妖怪村打鼓召喚妖怪。就這樣,王雪莉表示,長頭髮的員工扮女鬼、扮天狗,還有最早期,醜醜的枯麻和八豆大玩偶,全都到齊了。記者問遊客反應,大家都覺得打鼓讓妖怪集合非常有趣!於是,暑假的妖怪大遊行就有譜了!第一個妖怪村的大型活動,2011年農曆七月鬼門開~~妖怪嘉年華正式誕生。妖怪村從網路以及部落格開始流傳,也逼得我們開始辦各式活動,一直到現在,就是從造街的硬體建設、街頭藝人表演活動,才開始自己想、自己玩,一步一步地玩出來,成為現在的妖怪村。

3
王雪莉說,一開始大活動是找劇團來表演,用專業演員來刺激園區的演員,現在只有大的節慶如寒暑假、七月嘉年華、過年的山神祭等,才會請專業演員。妖怪村最早與廷威醒獅劇團合作,因為需要打鼓,那次的活動讓客人覺得,比國際表演的專業舞團更好,有打鼓有吟唱的表演,遊客都大呼物超所值!所以王雪莉認為,這樣的表演,對整個園區的演員、員工、經營者,都有刺激的效果,讓整個表演格局變得不一樣。現在,園區活動的主持及演員部分,甚至都找專業老師來教,因為土法煉鋼不可能有成果,劇場專業表演方式還是需要被刺激的!

吳蕎諄表示,同一時間妖怪村長林志穎也意識到,老飯店是需要轉型和重新包裝,因此林總開始說服股東及同仁思考轉型的可能和自我改變。但當國內多數遊樂區都在模仿迪士尼發展時,妖怪村在毫無前例可循下,希望能創造出自己獨特的故事,這時行銷企劃部門,將想法到落實執行的功力,就會是成敗的重要因素。吳蕎諄表示,行企部門主要負責執行活動的主持表演等,從成立開始到現在,部門人數已增加到10人,平均年齡是20歲出頭。負責帶領這群年輕夥伴的經理林修弘相信,年輕人雖然沒經驗,但是反而更能沒包袱的發揮,他相信年輕人有活力、有創意的精神,並採納員工不同的意見、勇於嘗試,藉由每次活動,觀察遊客對表演的反應,調整、修正每次活動的方向。

林修弘指出,文創活動之於妖怪村,就像人之於血液一樣重要,希望妖怪村將來能夠發展出更完整的故事,給到訪遊客更深刻的視覺、感官享受,將每個角色的特色傳達給遊客,即使沒有達到預期營收效果,但是因為商品愈趨豐富性,也會讓員工很有成就感,更凝聚員工對工作的認同,活絡妖怪村的每一個角落!

延續遊客給妖怪村活動專業肯定的評價,王雪莉謙虛的表示,妖怪村要講國際化仍不及格、專業競爭仍嫌不足,像迪士尼仍舊具有代表性,工作人員樂在其中十分投入,如果我們也有這樣的精神,又有本土的文化及精神,絕對可以吸引國外遊客。談到給國內其他遊樂區的建議,她舉例絕大多數國內的知名遊樂區或遊樂園,每年花了大筆的權利金,都只是單純的移植或抄襲國外的東西或故事,自始自終沒有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元素。王雪莉強調,遊樂區各項活動中的原創性非常重要,妖怪村雖然是源自日本風格,但是在加入本土的元素之後,像農曆七月鬼門開等等,要講的故事、創意以及表演的內容,都要與在地精神結合,而非只是單純學做表面的技術而已,如果一個遊樂區花了重金之後,主推的元素,放到哪個遊樂園都可一體適用,就失去了獨特性!

5
全世界都在搶食觀光財,觀光業競爭已日趨白熱化。當台灣許多遊樂區,前仆後繼奉上大把鈔票,競相複製國外業者成品,希望能速食有效的移植到台灣,增加商機的同時,溪頭的妖怪村卻反其道而行,藉由年輕人新奇創意,結合在地文化元素,為妖怪村注入獨樹一幟的文創精神。在叫好叫座,又搏得大家掌聲的同時,更與多數花大錢買速成的遊樂區業者,形成強烈對比!#103.02.26.

延伸閱讀…

【台灣文創夢工廠專題 前言】 妖怪村文創大軍成形 看見台灣觀光創新藍海
【台灣文創夢工廠專題 4-1】 商店街扮靈魂 妖怪村開啟台灣文創觀光商機
【台灣文創夢工廠專題 4-2】 比遊樂區還專業 多元活動喚醒妖怪村靈魂
【台灣文創夢工廠專題 4-3】 裝置藝術滿園區 妖怪村變身文創主題博物館
【台灣文創夢工廠專題 4-4】歷史加虛構模仿再創新 成就妖怪村文創王國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