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尋找「火金姑」 全台遊樂園賞螢活動大公開
相機準備好 新海人工濕地第一波荷花盛開
探索新北螢光之美 賞螢地圖體驗生態
閱讀減塑愛地球 李科永圖書館推親子永續活動
滬尾礮臺「毛毛」的 導盲犬古蹟講座免費報名
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 工藝70「竹跡+」特展
綠光劇團X台鐵便當 聯名便當上市
義竹鄉公所辦桑椹節文化活動 推廣地方農業特色
來「憩礁溪」看看
夜探三仙台-星空尋訪夜精靈
2024觀音觀鷹系列活動4/14展開
「2024臺北開齋節歡慶活動」盛大登場
優化彰化芳苑海空步道橋下空間 兒童節正式啟用
新北閱讀節引領永續時尚 閱讀盛宴420登場
開齋節活動 中華電信擴充逾百座4G/5G基地台容量
2024臺北開齋節 遠傳提前擴充超過200站基站容量
台灣壺 台灣味 嘉大邀您探索壺裡乾坤
立法委員考察宜蘭縣交通建設 縣長林姿妙出席
嘉義縣螢火蟲季登場 文觀局精選賞螢景點
桐花祭美好彰化 縣長王惠美歡迎來賞桐

 

 

 

 

 

 

 

 

 

 

 

 

 

從摸蜆兼洗褲開始 後山立川漁場摸出一片天
 
< 摸出一片天的後山傳奇--前言 >
(記者吳明駿、孫于茜花蓮專題報導)

最近,台灣社會正被所謂的「兩岸服貿協定」,再一次的切割成四分五裂…
對於「兩岸服貿」議題的是非功過,絕不是下面這篇專題的目的與重點…
但是,下面這篇故事的起點及背景,恰巧是民國87年台灣開始加入WTO後的時空…

當時,因為WTO,台灣傳統農漁業,也正同樣面臨巨大的衝擊及挑戰,農委會積極展開輔導傳統農場,轉型為觀光農場的艱巨工程。故事的主角--花蓮立川漁場,當年就靠著農委會水試所的輔導,將路邊野溪池塘裡毫不起眼的蜆,生產提煉成高經濟價值的「蜆精」健康食品,轉型養殖加工的高收益,也讓立川正式宣告,脫離傳統農漁業的紅海市場!民國90年,立川更以優異的養殖技術,利用花蓮壽豐在地無汙染的地下好水,培育出碩大肥美,連日本人也驚艷的「黃金蜆」,再藉由「摸蜆兼洗褲」的兒時童趣,將傳統養殖漁場,成功的一舉轉型為休閒觀光產業!

或許,有人會說WTO與服貿兩者的時空背景有所不同,但是,過去那個不畏艱辛創造經濟奇蹟的「台灣人」,是否真的老成凋零?是否真的後繼無人了?最壞的年代要作最好的選擇,不論「服貿」最後的結果如何,與其痴等混亂分裂的社會作出顫抖的宣判,不如提早作好因應,絕對會是最好的選擇。我們期待下面的故事,能夠協助大家也做出正確的選擇。

< 摸出一片天的後山傳奇4-1 >

立川漁場的創辦人蔡有進,原在雲林務農,民國52年,從雲林移居台東種樹薯,賣豬飼料(豆餅),民國60年才搬到花蓮縣壽豐鄉養豬、養魚。之後因口蹄疫造成豬價下跌,又加上產業汙染等問題,政府鼓勵離牧,提供養豬戶轉型補助,才正式成立「立川漁場」養魚和河蜆。

1
產銷失調危機 農委會輔導產業升級
事實上,台灣的養蜆業曾經風光一時,一九九○年代西部都會區的啤酒屋盛行,炒蜆仔曾經是最好的下酒菜,光是立川漁場的日產量就高達一兩萬斤。據統計,當時,蜆每年為台灣帶來近十億的產值!不過,受到啤酒屋式微以及飲食習慣的改變,在供需不平衡的情況下,吃虧的總是第一線生產的農漁民,市場供給過多後,造成蜆價大跌,很多時候根本就是賠錢賣。於是,接手家中養殖事業的蔡家四兄弟,開始思考如何走出養殖業的經營困境。

當時,因壽豐鄉的漁業產銷失調,蜆滯銷,蜆農生計堪虞,農委會請到當時在水產試驗所,擔任水產加工系主任的陳聰松博士,積極研究提升蜆的附加價值,以協助漁民平衡產銷。陳聰松表示,當時與立川漁場董事長蔡志成討論之後決定,朝健康食品的方向進行研究,才漸漸發展出蜆精和蜆錠,也成功將花蓮壽豐鄉的蜆養殖業,從一級產業,升級到二級加工業,如此不僅解決產銷失調的問題,也使養蜆農民更有未來性及競爭性。

讀書熬夜經驗 成就全世界第一瓶蜆精
當時,立川的養蜆場面臨養殖業經營危機,但卻也是轉機!四兄弟中的老么,也是現任立川總經理蔡志強想起當時,熬夜讀書的生活經驗,突發奇想地提出「蜆湯可不可以像雞精一樣」,加工後也能罐裝商品化,成為新的健康飲品。於是,由具備畜牧加工背景,自東海大學畜牧系畢業的三哥蔡志峰著手研發,並在民國85年研發出全世界第一瓶的蜆精。
2

但是有好產品,沒人知道仍是沒用,必須經過市場考驗,得到消費者認同,才能真正成為好商品。民國85年成立綠川黃金蜆品牌,由於當時消費者只喝過雞精,根本沒聽過瓶裝蜆精,立川又缺乏大品牌背書,致使產品乏人問津。

當時身為家中老么的蔡志強負責通路,每天開車南征北討,找超商通路談合作,也曾找到全省五百大企業之一的公司經銷「綠川黃金蜆精」,但上架必須有上架費,加上商品當時沒有知名度,銷售狀況不好,中間也曾經做廣告想提升知名度,但效果與成本不成比例,加上超商通路上架半年也行不通時,公司思考以地方產業的角度經營,也開啟立川漁場「摸出一片天」的契機。


WTO危機 讓傳統農業轉型休閒農業
副總經理蔡國華表示,當時雖然生產出第一瓶蜆精,但是通路還是沒打開。民國87年台灣加入WTO後,農業受到巨大衝擊,立川漁場配合政府政策,轉型休閒農業,用地方產業的經營角度,在養蜆區規劃出遊客親水區,讓民眾體驗「一兼二顧摸蜆兼洗褲」的活動,遊覽車則將觀光客帶到漁貨處理中心購買商品。另外,商品行銷的通路開發仍同步進行,也開始配合花蓮區農漁會展銷、參加全台大小旅展,全省走透透。
4-1-1
SARS危機 蜆精搭上健康飲品成長列車
同時,立川更積極找尋蜆精對人體有益的科學證據。中國人傳統觀念認為蜆對肝臟有幫助,但蔡志強認為,做產業的人不能像江湖術士一樣,只是聽說就照單全收,因此,立川漁場主動找到專研膽固醇、心臟血管疾病的林志生博士,民國88年透過農委會的科專計畫,研究蜆精對肝臟的影響等研究計畫。過程中農委會進行活體實驗時,找上國內養豬大戶台糖合作,台糖生技部門發現蜆精商機,主動和立川合作蜆精,產品順利在民國91年上市,透過集團全台通路,加上第四台廣告,順利將蜆精知名度打開,SARS後,更引爆健康飲品商機,蜆精順勢搭上成長列車,當年甚至超越雞精的銷售量。

民國92年國內爆發SARS疫情,在後煞時期,政府為迎接觀光休閒人潮回流,當年8月花蓮縣政府與壽豐鄉農會,聯合推出「黃金蜆節」暨農業嘉年華會,當時,立川漁場只是單純扮演提供場地的角色,但由於當時的衛生署長葉金川,也參與當天活動,呼籲民眾多多走出戶外,呼吸新鮮空氣,活動因此受到媒體關注。由於這項結合地方農漁特產與親子休閒、自然生態之旅的活動,在獲得新聞媒體持續不斷的連續報導後,更因此打開「摸蜆兼洗褲」體驗活動的知名度,當然也正式宣告立川漁場,成功的將傳統漁業養殖場,一舉轉型為觀光休閒漁場,也正式開啟摸出一片天的後山傳奇!(自立晚報103.03.26)

更多摸出一片天的後山傳奇報導,未完明天待續4-2......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