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尋找「火金姑」 全台遊樂園賞螢活動大公開
相機準備好 新海人工濕地第一波荷花盛開
探索新北螢光之美 賞螢地圖體驗生態
閱讀減塑愛地球 李科永圖書館推親子永續活動
滬尾礮臺「毛毛」的 導盲犬古蹟講座免費報名
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 工藝70「竹跡+」特展
綠光劇團X台鐵便當 聯名便當上市
義竹鄉公所辦桑椹節文化活動 推廣地方農業特色
來「憩礁溪」看看
夜探三仙台-星空尋訪夜精靈
2024觀音觀鷹系列活動4/14展開
「2024臺北開齋節歡慶活動」盛大登場
優化彰化芳苑海空步道橋下空間 兒童節正式啟用
新北閱讀節引領永續時尚 閱讀盛宴420登場
開齋節活動 中華電信擴充逾百座4G/5G基地台容量
2024臺北開齋節 遠傳提前擴充超過200站基站容量
台灣壺 台灣味 嘉大邀您探索壺裡乾坤
立法委員考察宜蘭縣交通建設 縣長林姿妙出席
嘉義縣螢火蟲季登場 文觀局精選賞螢景點
桐花祭美好彰化 縣長王惠美歡迎來賞桐

 

 

 

 

 

 

 

 

 

 

 

 

 

面對挑戰危機變轉機 立川漁場續寫後山傳奇
 
< 摸出一片天的後山傳奇4-4 >
(記者吳明駿、孫于茜花蓮專題報導)

立川漁場這幾年苦心經營的成果,已經在花蓮好山好水的觀光產業鏈中,扮演起舉足輕重的角色。尤其是苦心栽培外型碩大肥美的黃金蜆,不但是象徵花蓮後山淨土農業的直接印記,更是高喊觀光立縣的花蓮,在對外城市行銷時舉足輕重的代表!一路走來,在地的意見領袖又是如何觀察及評價立川漁場呢?

成功經營楷模 創造在地就業機會
同樣位於花蓮壽豐的台灣觀光學院校長張瑞雄,就相當認同立川漁場經營的成功經驗,並推崇立川推廣的健康養生概念。張瑞雄表示,立川漁場的設立及成功經營,對當地農漁民都提供了不少的發展及就業機會,同時由於壽豐鄉的餐廳不多,在這樣的立地條件下,配合主張健康、養生的正確觀念,提供豐富的養生料理,不但吸引台灣旅客,更有許多陸客慕名而來。台灣從北到南總長394公里,約有300多個鄉鎮,應該發揮一鄉一特色的精神,推展各鄉鎮的特有文化。張瑞雄說,若是遊客到花蓮縣壽豐鄉旅遊,就可以到立川漁場,參與摸蜆兼洗褲的活動。
2

成功轉型代表 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而身為地方父母官的花蓮縣壽豐鄉長張懷文,也肯定立川漁場是花蓮地區轉型最為成功的養殖業代表。張懷文表示,立川早期因為養豬汙染以及口蹄疫影響豬價等問題,決定轉型為休閒漁業,轉型後不但汙染問題消失,更推動觀光休閒活動,陸續成功的舉辦了黃金蜆節、摸蜆兼洗褲等活動,當然也順勢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的發展。張懷文強調,大陸廣西自治區主席,之前來花蓮參訪立川時,也很認同立川的成功經驗,並當場投入很多預算購買蜆產品。

壽豐鄉無汙染環境養出優質黃金蜆
張懷文分析立川漁場的成功經驗時表示,絕對是蔡家四兄弟同心協力無私奉獻經營的成果!在立川轉型的過程中,先是研發提煉出黃金蜆的精華,製成黃金蜆精;之後為了讓消費者方便攜帶,又研發出黃金蜆錠劑。當然,這主要也是因為壽豐鄉有乾淨的水質,才能養出品質及外觀都優良的黃金蜆,而也是基於這種信心基礎,她本人也是這些黃金蜆產品的忠實愛用者。

創造盈利 回饋地方
張懷文表示,還有一個不足外人道的秘密是,就連國內前兩大知名蜆精廠商的原料,多年來也一直是請立川漁場代工提供。而最令這位地方父母官感佩的是,立川四兄弟基於對宗教信仰的虔誠,蔡家四兄弟在積極推動產業轉型的過程中,還不忘幫助地方的低收入戶家庭,回饋地方的心令人動容,她強調,立川的成功經驗,絕對是許多後山在地產業學習的榜樣!
1

找出在地特色 發展觀光
而作為一個觀光教育工作者,張瑞雄校長還是忍不住提供了他的專業見解,他表示,任何一個地方要推動觀光,都必須找出自己的在地特色。而壽豐鄉的立川漁場,就是建立了自己的風格,且配合在地的元素,例如黃金蜆、貴妃魚、台灣鯛等養殖,發展出結合當地特色的觀光休閒漁業。但張瑞雄還是建議立川,應該可以朝觀光工廠的方向發展,或是設置小型的黃金蜆博物館,專精的介紹黃金蜆的生長歷程及功效;或是貴妃魚的養殖過程,甚至也可以介紹立川漁場的發展歷史,描述父親當年胼手胝足的創業過程,讓遊客在吃完當地黃金蜆大餐美食後,能夠延長停留時間,除了增加賣場的產值外,也同時讓遊客有相關知識的收穫!

自助而後人助 化危機為轉機
立川漁場的成功經驗,不但是對後山傳統產業轉型觀光的正面激勵,更是對台灣農漁業,在面臨外來強烈競爭時,轉型觀光的成功例證!全球在搶食觀光大餅的同時,都不乏許多高汙染且低收益產業轉型成功的故事。但是立川漁場的成功意義,在於他就存在你我身旁,面臨一樣的企業轉型危機;面臨一樣的環保法令規範;面臨一樣的養殖經驗摸索;面臨一樣的產品通路挑戰,而且立地條件是在大家公認,資源及交通相對貧乏的後山…但是化危機為轉機,後山先天交通的不便,反而造就低汙染養殖環境的利多,反成為觀光發展重要的距離元素,自助而後人助,當然也成就了「摸出一片天」的後山傳奇!(自立晚報103.03.29)

更多摸出一片天的後山傳奇報導,延伸閱讀...
< 摸出一片天的後山傳奇4-1>從摸蜆兼洗褲開始 後山立川漁場摸出一片天
< 摸出一片天的後山傳奇4-2>靠相信堅持 立川漁場從養殖戶蛻變跨國企業
< 摸出一片天的後山傳奇4-3>漁村體驗佐黃金蜆大餐 立川漁場傳承蜆文化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