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新北感溫祭短影音創作大賞 發現新北溫泉之美
2024義竹鴿笭文化季開籠
安坑輕軌GO幸福 都市農園創意市集熱鬧登場
新北閱讀節FASHION FOR ALL 新北‧構時尚起跑
「我和我的閱讀藍圖」市集 台中7部行動圖書車成打卡熱點
尋找「火金姑」 全台遊樂園賞螢活動大公開
相機準備好 新海人工濕地第一波荷花盛開
探索新北螢光之美 賞螢地圖體驗生態
閱讀減塑愛地球 李科永圖書館推親子永續活動
滬尾礮臺「毛毛」的 導盲犬古蹟講座免費報名
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 工藝70「竹跡+」特展
綠光劇團X台鐵便當 聯名便當上市
義竹鄉公所辦桑椹節文化活動 推廣地方農業特色
來「憩礁溪」看看
夜探三仙台-星空尋訪夜精靈
2024觀音觀鷹系列活動4/14展開
「2024臺北開齋節歡慶活動」盛大登場
優化彰化芳苑海空步道橋下空間 兒童節正式啟用
新北閱讀節引領永續時尚 閱讀盛宴420登場
開齋節活動 中華電信擴充逾百座4G/5G基地台容量

 

 

 

 

 

 

 

 

 

 

 

 

 

透過知識經濟 台灣漢堡早餐店奇蹟拓展國際
 
(記者孫于茜採訪報導)
台灣連鎖加盟業蓬勃發展,今年世界連鎖加盟年會,也將首度在台舉辦,預料將會是台灣品牌邁向國際的重要契機。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副理事長徐嬌蓮指出,過去,台灣企業主只能付出高額授權費,引進像麥當勞等國際連鎖品牌。現在,台灣必須將加盟連鎖業推向國際,透過傳遞知識經濟方式,把其他國家的錢賺回台灣!

台灣科技業已不再強勢,貿易則是中國大陸成為主流,徐嬌蓮副理事長強調,台灣未來必須走向文創、服務以及無煙囪的休閒產業等。將台灣加盟連鎖業推向國際,透過傳遞知識經濟,把其他國家的錢賺回台灣,但也因知識經濟的特性,容易被人模仿,所以,更要懂得創新。

以台灣的早餐店為例,過去,傳統的豆漿油條店,在70年代麥當勞進入台灣,帶動日後漢堡、三明治等西式早餐文化,進而造就出現階段,全台有上萬家早餐店的奇蹟,這就是傳統服務業透過知識經濟,發展連鎖加盟,成功造就二度就業,帶動社會經濟的最好例子。據統計,台灣光是早餐就有2千億市場商機,也因此造就許多早餐連鎖加盟品牌。其中,台灣老字號的早餐連鎖加盟體系,弘爺漢堡就是業界相當成功的例子。

弘爺國際的董事長許倉賓回憶,他30年前在台北經營牛乳的經銷配送時,就讓他嗅到早餐店的商機,於是,自己開了第一家早餐店,當時營業的毛利就高達55%,也因此呼朋引伴,廣邀親朋好友開早餐店,進而發展出自己的配送系統。尤其,早餐店因創業門檻低,又可照顧小孩、家庭,於是許倉賓開始轉念輔導許多二度就業的婦女創業,並要求這些媽媽要化妝,叮嚀她們千萬不能成為黃臉婆,後來這些婆婆媽媽不但更有自信,更逐漸成為家庭經濟的主要支柱,也讓他更堅定朝向「協助創業者成功賺錢」的加盟總部發展。

但成功的經營模式,仍須能跟隨社會脈動,不能太過守舊或陳義過高。這可從弘爺漢堡對消費者的承諾---『快速、方便、美味、價廉』四大條件看出,未來,弘爺將透過延長營業時間、增加服務項目,讓早餐店不只是早餐店的策略前進。同時,下一步將透過授權,將台灣的早餐店文化,由馬來西亞的華人市場開始,拓展到國際。連鎖加盟行業,很適合中年退休族、銀髮族以及二度就業族群,透過加盟總部的成功經驗傳承、降低採購成本,讓創業更容易成功。

但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許湘鋐也提醒,創業維艱,這並非朝九晚五的行業,創業就是要比別人認真,比別人打拼,結果不一定比人好命,前提是要有服務熱誠,若無熱誠,其餘則免談。早年從事餐飲業的他建議,要進入餐飲業,必須體認「進廚房不怕熱,下廚不怕流汗,腰要軟,嘴要笑。」若這部分做不到,則不適合進入這行業。

提到目前最熱的22K薪資話題,許湘鋐表示,連鎖產業很少有22K,大多都高於這個數字。但他認為,年輕人現階段應該先練基本功,再去創業,現在許多年輕創業都是靠爸族,連鎖產業的第一代,除統一等大廠外,其他像是王品等品牌,都是靠自己打拼出來的事業。許湘鋐更表示,若是靠爸族在28歲前,沒有練好基本功就創業,風險較大。例如想以早餐店創業,他建議可以先到總部或一般早餐店學習三年,練習基本技術,認為適合再進一步創業,否則,一開始就貿然開業,之後卻認為,這並非自己想要從事的事業,或許會做得不快樂。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會主辦的「2014台灣世界連鎖加盟大展」,將於9月26日至29日舉辦,主辦單位預估將有突破1,000個攤位的規模,勢必將在國內掀起一股創業加盟的熱潮。(自立晚報103.08.12)(圖為弘爺漢堡創辦人許倉賓)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