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淡海輕軌漁人碼頭站 列車劇場體驗淡水歷史
水上鄉溪東公園轉型 增設紙飛機景觀平台
清明連假出國 台灣大漫遊共享包享傳輸量20GB
中和壽德公園榮獲2023台灣景觀大獎
淡古響應世界鋼琴日 帶民眾用音樂聽歷史
2024新北春紛節完美落幕 兩日吸引46萬人次參與
中華電信日韓超值型漫遊上網量加贈20%
二林木棉花季 王惠美歡迎來彰化賞花
員林蜀葵花季 彰化百花盛開 王惠美歡迎賞花
苦楝樹開花 台中建設局長陳大田邀您談一場粉紫色戀愛
2024溪海花卉農遊趣 17萬株各式草花3/30登場
航港局與觀光署聯手出擊 東部水域安全升級
春遊三鶯體驗遊程 即日起開放報名
青少年圖書館全腦運動課程 培養孩子邏輯思考力
3/30「杜鵑花開了」感恩音樂會 簡文秀邀唱甜蜜蜜
春遊新北花漾樂活 亮點活動繽紛登場
淡水古蹟博物館響應世壯運 淡水里民專場開跑
凱菲屋 「遊食曼谷」泰國美食節3/21開跑
新美館戶外園區展 3/30公園漫遊
第四屆大埔藝術節「蒔光」周末登場

 

 

 

 

 

 

 

 

 

 

 

 

 

台灣觀光業最成功OT案 太魯閣山月村十歲了
 
(記者吳明駿、孫于茜花蓮採訪報導)

政府宣示觀光大國政策後,行政院陸續推動許多BOT及OT案,希望藉助民間企業活力完成目標。但由於缺乏經驗,不斷發生許多人謀不臧的弊端,也讓許多立意良善的OT案,出現負面的批評聲浪。隸屬內政部營建署的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十年前委託民間經營的布洛灣山月村度假村,卻於昨天低調的舉辦十周年的慶祝活動。一個十年前,花蓮所有旅館業者完全不看好的旅館標的,到下個十年,在村長鄭明岡的帶領下,將飯店成功轉型塑造成「台灣第一個原住民文創旅館」。花蓮布洛灣山月村,可說是政府多年來,推動觀光產業OT案最成功的案例!

2004年,享譽國際級美名的太魯閣國家公園,準備將公園內最美的布洛灣平台,OT給民間業者經營。這在當時引起旅館業界的不小轟動,最後,竟然有包括花蓮美崙飯店、天祥晶華酒店等17組知名飯店業者申領標單競標。但是,所有人馬卻都在看完營運評估報表後,紛紛打退堂鼓。而他們共同的結論都是「只有32個房間、加上位於國家公園開發受限,即使擁有世界美景,卻不具經濟規模,造成企業投報率太低…」。也因此,投標當天只剩鄭明岡一人投標,成為當然得標人。
10527892_778365082194246_8389059618428068545_n

至今,花蓮布洛灣山月村村長鄭明岡,除了自己和經理外,堅持一律聘用太魯閣族為員工,以太魯閣族文化為主題的經營模式,以飯店的管理標準、民宿的親切服務,接待百分之百的自由行旅客,更廣受挑剔的老外遊客喜愛。因此,渡假村經常出現老外比本國遊客多的場景;科學園區電子廠員工訓練比國旅客人住房多的情形!

鄭明岡回憶飯店經營初期的業績,並非一帆風順,常常住房率掛零,在渡假村的招牌晚會表演時,客串演員的員工比客人多的場景經常發生。就因為當時自己太有個性,覺得房間數太少,不需要業務、不願主動拜訪旅行社,只是默默地做自己想做的事。鄭明岡調侃自己,「千萬不要看不起遊覽車、旅遊團,其實,當團體客人最後轉變成回流的自由行客人,這部份的業績成長才是讓人驚訝的!」還好,擁有福華及美侖飯店多年資歷的鄭明岡,靠著過去的人脈及口碑,經過很多好朋友主動幫忙,最終都能靠遊覽車或旅行社,帶遊客來認識山月村。

認識他近20年,難得對人提出要求的鄭明岡,慎重的希望記者在渡假村十周年的感言中,能寫出他想感謝的眾多旅行業好友,像是郭宥婕、陳受祿、林龍、田敬實、鄒克明以及馬繼康等資深旅遊達人,鄭明岡感謝他們,不斷帶客人到山月村發呆、吃美食、看晚會,加上可愛的員工們及大自然渾然天成的感動,客人終於開始回流,自己帶著朋友或公司行號組團前來。加上竹科的年輕族群,透過部落格幫忙宣傳,更有高檔的旅行團,帶來更多老闆或質感很好的客群。
2014-04-15 21.27.08

十年有成,鄭明岡要感謝的人很多。像是透過嚴長壽總裁,總統夫人周美青、國際巨星林青霞,都陸續以私人行程方式,拜訪這個東部太魯閣群山中的度假天堂,連文化部長龍應台,到山月村遇到地震,還在個人部落格發表心得,這些也都成為布洛灣山月村第一個10年的經營過程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小插曲。

鄭明岡將山月村的「飯店民宿化」重新做詮釋定位。主打讓客人在太魯閣的山谷中「發呆」行程,加上每晚從不間斷的太魯閣原住民文化晚會節目,同時推出文創美食「當山豬遇到巴黎鐵塔」,將原住民美食推向國際舞台,民國100年更整理發行「紋面家族」DVD,讓全台的部落耆老得以團聚,從不間斷的努力,逐漸讓山月村朝向太魯閣文化的代表之路前進。

當然,在山月村經營中必須有許多自己的堅持,才能走到今天。例如,讓國內外旅客感動的原住民晚會節目,從一開始由廚房阿姨、櫃台員工組成的表演團體,到現在因應長住客人,組成A、B、C團,加入員工小孩的表演節目,讓每天的表演內容差異化。曾經,一度出現「用原住民小孩獲取民眾同情而捐款」的質疑聲浪,讓鄭明岡心中相當難過,在經過天人交戰後,還是堅持鼓勵員工小孩加入表演的初衷。他解釋,原住民家庭多是單親或隔代教養,小孩放學回家之後根本沒人顧,更不會主動寫功課,當時,他組團的用意,除了讓孩子們放學後能聚在一起,同時也能學習舞蹈等才藝表演外,也能在家人身邊平安長大。
10388096_764890233541731_4727821091742011489_n

而十年來最讓鄭明岡感概的是,原住民家庭的災難似乎從不間斷。常常遇到員工車禍意外,需要借錢動手術,有一年過年時,舞蹈團的小朋友來表演時一直哭,一問才知道是阿嬤車禍,這一連串的事件,鄭明岡除了自掏腰包,捐款做緊急救助,也遇到當時住宿的智邦科技董事長黃安捷,他馬上提出要幫山月村,在企業所屬的台灣關懷基金會下,設立山月村原住民關懷基金會。基金會經費來源,只從每天的原住民小朋友晚會表演後,由客人自願性捐款,自給自足,維持至今。

十年有成,現在的山月村,除了歷史人文、原住民美食、部落回音表演活動,及山豬酒杯等文創商品外,下個十年,鄭明岡計畫將山月村度假村,打造成為台灣「第一個原住民文創旅館」。

也因為鄭明岡沒有孩子,他索性將飯店員工當作自己孩子,未來,除了培養一批善良的太魯閣族人,成為專業的旅館經營團隊,讓山月村闡述的太魯閣族文化使命得以延續外,更將培訓員工的家長,成為專業的解說員,訴說曾經太魯閣族的輝煌戰役等故事,並介紹太魯閣國家公園中,由布洛灣經過的山月吊橋,至巴達岡、錐麓古道間的歷史故事及自然生態等,深化人文教育於太魯閣峽谷中,期望太魯閣,最終可以成為臺灣第一個得到世界遺產的地方。#103.09.24.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