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淡海輕軌漁人碼頭站 列車劇場體驗淡水歷史
水上鄉溪東公園轉型 增設紙飛機景觀平台
清明連假出國 台灣大漫遊共享包享傳輸量20GB
中和壽德公園榮獲2023台灣景觀大獎
淡古響應世界鋼琴日 帶民眾用音樂聽歷史
2024新北春紛節完美落幕 兩日吸引46萬人次參與
中華電信日韓超值型漫遊上網量加贈20%
二林木棉花季 王惠美歡迎來彰化賞花
員林蜀葵花季 彰化百花盛開 王惠美歡迎賞花
苦楝樹開花 台中建設局長陳大田邀您談一場粉紫色戀愛
2024溪海花卉農遊趣 17萬株各式草花3/30登場
航港局與觀光署聯手出擊 東部水域安全升級
春遊三鶯體驗遊程 即日起開放報名
青少年圖書館全腦運動課程 培養孩子邏輯思考力
3/30「杜鵑花開了」感恩音樂會 簡文秀邀唱甜蜜蜜
春遊新北花漾樂活 亮點活動繽紛登場
淡水古蹟博物館響應世壯運 淡水里民專場開跑
凱菲屋 「遊食曼谷」泰國美食節3/21開跑
新美館戶外園區展 3/30公園漫遊
第四屆大埔藝術節「蒔光」周末登場

 

 

 

 

 

 

 

 

 

 

 

 

 

溪頭精靈聚落發酵 傳統救國團導入文創活力
 
(記者孫于茜南投採訪報導)
溪頭近年引發的「妖精」話題不斷,印象中傳統守舊的救國團也開始大玩創意,兩年前,溪頭青年活動中心總幹事柯經一成功打造「精靈聚落」,讓住房率每年以10%的速度穩定成長,讓同業看見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創意翻轉的企圖心。

永遠有天馬行空、奇思怪想的柯經一,在救國團的組織領導體系可說是衝突的、令人擔心的,雖然身為他上司的救國團事業處處長孫國強常想,這小子會不會衝太快!但也因惜才愛才,想為組織導入新活力,因此,兩年前大膽將柯經一調升為溪頭青年活動中心總幹事,讓他放手一搏。

剛一到任,柯經一就思考,溪頭青年活動中心位於台大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內,客群當時大多是爬山健行的公教人員,如何利用綠色資源,引進更多愛好森林自然生態與年輕的族群,成為他業務推動的首要方向。

20141030sarlin001
於是,他提出「精靈聚落」的概念,將溪頭種植最多的樹種,杉樹跟柳樹擬人化,創造出精靈聚落的兩大主角--杉哥、柳妹。接著,導入夜間導覽等各種夜間活動,包括森林弦樂會、桌遊、觀星、動植物趣味生態導覽、精靈小盆栽等,帶領遊客在夜晚的森林中漫遊,大搞KUSO,尋找精靈之外,更帶出台灣最美森林的知性之旅,將老中青三代客群一網打盡,締造可觀的住房率及產值!

此外,他也將挑戰自我的探索教育導入,利用台大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的地形、地物,讓生活在城市的民眾,開始回歸自然,傾聽自然的聲音,尋找心靈的平靜,真正在充滿芬多精的環境中,洗滌身心。

20130402charles001
常常將「我是到地球來玩」的口頭禪掛在嘴邊的柯經一,喜愛主動走入人群,更善用各種人際脈絡,像是地方社團、活動,以及網路社群FB、LINE等,更與異業合作,像是結合科技業者的微型投影,導入3D藍光生態影片、與區域醫院合作舉辦身心紓壓營、打造全國第一本森林健康護照等,可說是傳統保守的救國團家族中少見的過動兒。

兩年來,柯經一透過「精靈聚落」,成功活化人們對溪頭青年活動中心的刻板印象,獲得高層主管一致肯定,今年元月榮調台北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總幹事,是否代表創意即將全面導入青年活動中心體系?救國團轉型的決心令人期待!(自立晚報2015/1/6)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