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環保節能柴油動力系統 改觀 2019/10/1 下午 11:33:17
(記者謝志鵬台北報導)
如果您有去過歐洲的話,會不會覺得路上車輛的引擎聲有點不一樣?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歐洲已經成為為柴油小客車最普及的地區,幾乎所有的廠牌都推出搭配柴油引擎之車種。

根據統計,早在1999年西歐地區出廠之新車有1/3搭配柴油引擎。同年,在奧地利國內,柴油車占全國車輛總數之比例為61%、比利時為54%、法國為50%。且該比例正逐年升高。

2005年,在主要的汽車先進國家,包括德國、法國與英國等地,新車掛牌超過一半都搭載柴油動力系統….

可是,您會覺得歐洲的空氣品質會比台灣差嗎?

技術層面的革新,與環保法規不斷提升標準,都是歐洲柴油動力愈來愈受重視的主因之一,在2004年開始,國內也正式開放柴油自小客上路,但截至目前為止,都以超過百萬的高價車款居多,對於柴油車原本講究的經濟性來說,還真的與普羅大眾有相當的距離!

當然,現代汽車早就已經洞悉這項重要的汽車消費趨勢,近幾年來,現代汽車在歐洲市場的佔有率節節高昇,除了在德國建置的產品設計中心,屢屢推出釵h受到當地消費者歡迎的新車之外,重視並且推出搭載新世代環保節能柴油動力引擎,當然也是主因。

即將進軍國內汽車市場的VG TURBO 新世代環保節能柴油動力,就是現代汽車進軍台灣乘用車市場的主力,您印象中路上總會當烏賊的就是柴油動力,採用的是高壓噴射幫浦的設計,加上燃料油自個別的管路注入汽缸,霧化效果不佳,燃燒效率差,易造成耗油及廢氣污染,而且舊式的過去的電子控制系統(如ECU…等)技術不成熟,無法精確的控制噴油量、噴油壓力及時間,造成加速遲緩、引擎震動大、運轉粗糙及排放黑煙……等缺點。

但,這一切已經成為過去。

現代汽車全新推出的VG TURBO 新世代環保節能柴油動力系統,導入了缸內直噴技術,透過各缸獨立的噴油嘴將燃油直接噴入,以及汽缸燃燒室形狀的重新設計,讓燃油霧化更完全、與空氣混合更充分,以提高燃燒效率、降低油耗、減少污染。

此外,VG TURBO 應用了與M-BENZ同級的燃油共軌系統,超級柴油從高壓幫浦流出後,先送到一個稱為 “油軌” 的容器中儲存並蓄壓,並經由引擎管理系統依行駛狀況隨時調整壓力,再由噴油嘴噴入汽缸。此舉可以提高引擎的輸出,消除震動及噪音。

傳統的柴油引擎,在中高轉速域馬力輸出表現的不足,導入渦輪增壓雖然可以有效提升動力,但卻同時存在著 ”渦輪遲滯”的致命傷,可變幾何渦輪繒壓系統,正是解決”渦輪遲滯”的最新科技。

渦輪增壓器的渦輪葉片角度是固定的,而VG TURBO渦輪增壓系統則在外圍加入了可調整角度的導流葉片,透過伺服馬達推動連桿,控制葉片的角度以改變廢氣的流速。在高速時讓葉片張開,降低廢氣流速,以減緩渦輪轉速。 低速時則縮小葉片角度,增加廢氣的流速,以提高渦輪轉速。如此一來,可讓引擎在任何的轉速下,維持穩定的增壓值,提升行駛的順暢性。

VG TURBO 的優點-
1. 減少渦輪遲滯,增加行車的順暢性
2. 相較傳統柴油引擎,最大馬力提升10~15%,扭力提升 5~15%
3. 相較傳統柴油引擎,燃油效率提升 5~10%
2006/3/23

其他勁車新訊
(2024/3/14 下午 05:50:29)
(2024/3/10 下午 09:37:54)
(2024/3/10 下午 09:22:44)

 

 
Copyright c 2003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