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份臺灣汽車市場銷售分析 2019/10/1 下午 11:33:17
(編輯中心)

從銷售數字中可以看出,3月份全臺灣汽車市場的銷售量為33,651輛,相對於這兩年的好景氣而言,可說是讓車廠冷到不行。雖然相對於2月份的數字,有接近7成的成長,但是相對於2005年的3月份,衰退了3成。

就品牌來看,Toyota再次掉到月販萬輛以下,創下近年來少見的低潮,但與其他品牌相比,依舊是遙遙領先,以9,075輛的成績,拿下27.0%的市場佔有率,拿下第1名的位置。第2名的位置,再次回到的Mitsubishi的手中,掛牌數為5,887輛,拿下了17.5%的市佔率。而之後的位置,則是由Nissan、Ford、Mazda以及Suzuki所拿下。

相對於各廠的銷售量以及排名而言,各品牌與去年的消長,更值得注意。Toyota、Mitsubishi、Nissan、Ford等傳統大廠,在3月份的銷售呈現全面的衰退。與2005年3月的銷售成績相比,各品牌的銷售比例,從60%到70%不等,即使有Mazda5新車加持的Mazda,亦僅有77.6%的表現,顯見金融緊縮的影響是全面性的,對於傳統前五大品牌的影響可說是一視同仁,無一倖免。

在國產乘用榜部份,2月份失足下滑的Toyota Altis,在新年式小改款車型正式上市、密集的廣告宣傳之下,在3月份銷售回穩,掛出了2,561輛,雖然較過去動輒3,000輛的成績為低,但仍洗刷2月份的低潮,拿下乘用榜上的龍頭位置;而前一月的冠軍Vios則是以1,910輛的成績回歸亞軍位置。而上市已久的Nissan Sentra,雖然即將有同門的Tiida加入市場,在市場下滑中穩定掛出1,347輛,拿下第3名位置;而改款在即的Toyota Camry,則僅掛出了1,177輛的成績,輸給了Sentra以及Swift,取得第5名位置,其後則由Mitsubishi Lancer的1,103輛緊追在後。

而在Lancer之後,入榜產品的銷售量已跌破千輛關卡,再次說明市場的低迷。而剩下的四個位置,則是由Ford集團的Mazda3、Focus、Activa三車系以及Nissan當家旗艦的Teana所拿下。而Mitsubishi Grunder,銷售則相對穩定,掛出了336輛的成績,拿下第11名的位置。

而就排名來看,Toyota Wish與Honda CR-V依舊是市場的雙霸,分別拿下冠亞軍的寶座。改款在即的Ford Escape,銷售數字回溫,掛出了1,086輛的好成績,順利拿下了第3名的位置。而在Escape之後,入榜的產品再無千輛以上的銷售成績,依排名分別為Toyota Zace、Mitsubishi Canter、Mitsubishi Savrin、Mitsubishi Veryca、Mazda Mazda5、Nissan X-Trail以及Mitsubishi Varica等熟面孔。

值得一提的是,Mazda5在本月推出了1.99%低利促銷,仍無法完全抵擋市場寒流,銷售量勉力維持在639臺,排名第8。Mazda在此刻出重手促銷,顯見Mazda5有不能不賣的壓力。不過,Mazda5的銷售表現雖不如原廠當初所設定的目標,但也成功\地瓜分對手Wish的客群,讓Wish與CR-V的差距縮小至250輛左右。

在進口市場部份,去年與冠軍失之交臂的Volkswagen,在柴油引擎產品線的加入之後,市場反應大好,使得其自開春以來,跳脫於低迷之外,朝著年販1萬輛的目標大步邁進。3月份則再次掛出了1,084輛的好成績,傲視群雄,輕鬆的站上市場的顛峰,拿下品牌榜第1名的寶座。

而走高價路線的Mercedes-Benz,在E-Class與S-Class的亮眼表現之下,一口氣掛出了742輛的成績,較2005年同期成績了12%,順利抱走了亞軍的奬盃;而同為高級品牌三巨頭的Lexus與BMW則是緊接在後,為高階消費者不受雙卡風暴影響,做了最佳的例證。

而原本在進口車市場就擁有Jimny及Liana兩道受歡迎產品線的Suzuki,在賣相極佳Grand Vitara JP加入之後,聲勢更旺,掛出了306輛,打敗了MPV與Mazda6雙產品線的Mazda,拿下第5大廠的位置。

在高級乘用車部份,Mercedes-Benz E-Class維持穩定戰力,以260輛拿下第1名位置。而在年前接單的S-Class車主亦在最近順利交車,掛出258輛,拿下第2名。而Lexus IS 250、BMW 3系列以及5系列,則均以百輛以上的成績,進入乘用榜。而更新引擎的Lexus RX車系,一口氣掛出了275輛的RX350,加上31輛的RX 330,以306輛的成績,回復過去光榮的佳績,輕鬆拿下休旅榜的冠軍位置,顯見市場對於其產品力提升與價格小幅度異動的肯定。

而在一般乘用車方面,Volkswagen旗下的Golf交出了609輛的成績,而Passat亦掛出了204輛的成績,打敗了所有的產品,拿下冠亞軍位置,而小尺碼的Polo亦掛出了111輛的成績,拿下第5,顯見市場對於汽油/柴油雙軌的行銷策略,給了相當正面的肯定。而僅有汽油引擎設定的Mazda6,則僅以158輛,居於第3。而Suzuki Liana在掛出124輛的成績,拿下了第4名位置。

而在一般進口休旅車部份,在2月中正式發表的全新一代Previa,本月一口氣掛出了270輛,展現煥然一新的氣勢,打敗了長期的競爭對手Mazda MPV,漂亮的登上龍頭寶座。
其他勁車新訊
(2024/4/1 下午 06:26:23)
(2024/4/1 下午 05:50:43)
(2024/4/1 下午 05:22:24)

 

 
Copyright c 2003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