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世界第一!14:1超高壓縮比達成! 2019/10/1 下午 11:33:17
(記者黃秀麗台北報導)MAZDA SKYACTIV-G 1.3引擎日前獲得日本RJC(Automotive Researchers\' and Journalists\' Conference of Japan)評選中的「2012年最佳車輛科技大獎」,這具引擎以市售量產引擎幾乎不可能達成的14:1高壓縮比,成就超低油耗及提升低轉速扭力的雙贏成果,一致獲得與會專業人士的高度認同,在競爭激烈的各項科技中脫穎而出。
不額外增加消費者成本,完整架構全面進化
有別於其他品牌致力於混合動力、電動車、或是高效率的增壓引擎等等各式節能方案,MAZDA的工程師認為現行的節能方案多數會大幅度增加使用者的持有成本,而且在可靠度和耐久度上面都還不甚成熟,在無法大量普及的情況下,對於消費者的荷包和保護地球環境兩方面,都無法提供真正的大幅度助益,在這樣的背景下,MAZDA開發團隊提出的SKYACTIV概念,希望透過對既有的內燃機引擎、變速箱、車身、和底盤等機構進行大幅度的全面進化,在不額外增加消費者成本的前提下,完成兼顧節能以及優異動態表現的目標。
以這具獲得「RJC 2012年最佳車輛科技大獎」的SKYACTIV-G 1.3升引擎來說,MAZDA研發人員使用許\多創新科技,包含獨特的活塞造型、多孔噴射系統…等設計,運用精準的供油控制和刻意設計的排氣回壓波段安排,創造幾近理想的燃燒狀態,克服高壓縮比引擎可能產生的爆震問題,成就了一般市售量產引擎不敢碰觸的14:1高壓縮比境界,特別是在一般車輛引擎燃燒最不易高效率化的重負荷和低引擎轉數狀況下SKYACTIV-G 1.3升引擎仍能維持出色的效率輸出。
SKYACTIV初試啼聲,不靠Hybrid也能30km/L
這具融合無數創新科技的SKYACTIV-G 1.3升引擎,已經搭載於日規Mazda2之上,搭配CVT變速箱與MAZDA i-stop怠速熄火系統,不靠Hybrid居然也創造出驚人的30km/L油耗表現,獲選為RJC年度最佳科技引擎可以說是實至名歸!
在日規Mazda2身上的1.3引擎僅是SKYACTIV概念的初試啼聲,雖然採用了SKYACTIV引擎,但是日規Mazda2其實尚未將完整的SKYACTIV變速箱(更高的傳輸效率、更好的操作感覺)、SKYACTIV車身(大幅輕量化、剛性更佳)、SKYACTIV底盤(更具韌性、更具操控樂趣)…等技術全部運用上身,這也讓人更加期待一口氣將SKYACTIV全套概念一次奉上的MAZDA全新都會休旅車款CX-5!目前MAZDA Taiwan已經證實將在明年引進這款首度運用完整SKYACTIV概念的都會休旅車,屆時國內消費者將有機會在國內直接與跨時代的SKYACTIV概念面對面接觸!
其他勁車新訊
(2024/3/14 下午 05:50:29)
(2024/3/10 下午 09:37:54)
(2024/3/10 下午 09:22:44)

 

 
Copyright c 2003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