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星期二
◎PChome │◎YAHOO │
 

箭拔弩張 中國國安部公布10大間諜案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國安部14日推出專題,回顧過去10年10大間諜案件。這些間諜案主要與美國有關。顯見中美兩國關係劍拔弩張。

4月15日是中國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國家安全部官方微信公眾號14日推出專題「創新引領•國安礪劍」上集,總結回顧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10年來的10個重大間諜案件。國安部宣稱,透過起底境外間諜情報機關滲透、竊密、策反的各式手法,樹牢民眾的反間防諜意識,讓間諜「無處遁形」。

這10大案例中,包含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加國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曾在捷克任教的台籍學者鄭宇欽、在美中國僑團領袖梁成運以及中國諮詢行業龍頭企業凱盛融英等。

鄭宇欽曾在捷克的大學任教,2020年10月在中國官媒央視節目首次披露,指他因涉嫌「間諜罪」已於2019年4月在入境中國時被國家安全機關逮捕。

中國國安部14日發布的影片說,鄭宇欽利用「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所長」頭銜及查理大學(Charles University)教授身分參與國際會議,搜集了解有關國家對中國政治、國防、科技、軍工等領域重大事項的看法,並與來自大陸的參會學者聯繫、套取情報,「2022年2月,鄭宇欽被判處有期徒刑7年」。

1945年出生的梁成運,現年78歲,他被指1980年代移民美國,1989年正式被美國間諜情報機關吸收擔任線人。中方稱,在美國有關機關的指揮下,他在多個華僑社團中任職,並多次赴中國慈善捐款,塑造出「愛國慈善家」形象。

中國國安部指梁成運透過貼靠刺探、監控竊密、釣魚執法等手段,從中國駐美機構和人員處獲取情報,甚至設置色情圈套,企圖脅迫策反中國赴美開展公務人員。

他在國安部14日發布的影片中露面說,「我很後悔,我想告訴所有的中國人、華人,他們(美國)的甜言蜜語是假的。」

梁成運2021年4月15日被江蘇省蘇州市國家安全局採取強制措施,當地中級人民法院2023年5月15日以間諜罪判處他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50萬元。

另一個被指為「十大間諜案例」的是諮詢機構凱盛融英。相關案例曾讓在中國的諮詢企業產生寒蟬效應。
影片中強調,部分諮詢企業片面追求業務規模快速成長,忽視可能存在的國家安全風險。2022年底,國家安全機關會同有關部門,對中國諮詢龍頭企業凱盛融英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開執法。

中國國安機關掌握,部分境內諮詢企業大量接受境外公司委託,對中國的敏感行業開展諮詢項目,其中一些境外公司,與外國政府、軍方、情報機關關係密切。

影片說,一些接受諮詢的專家放鬆警惕,在涉外諮詢中,洩露內部敏感內容,甚至國家秘密和情報,走上了違法犯罪道路。「外國掌握這些敏感信息後,據此對我國一系列企業實施精準制裁,對我國產業發展和經濟安全,造成重大危害。」2024/04/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