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星期二
◎PChome │◎YAHOO │
 

國會改革違憲 「綠委都兼差當大法官了」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本屆(第11屆)第一會期積極推動,增訂國會聽證權、國會調查權及藐視國會罪、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改為記名投票,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總統到立院國情報告常態化及強化國會人事同意權等國會改革方案, 15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將逐條審查國會改革法案。

立院國民黨團1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民進黨團不要反改革、反民主,不要杯葛法案審查,不要忘記在野時期曾高舉國會改革大旗,倡議國會改革的理想?國民黨團呼籲民進黨團,請理性面對國會改革,讓陽光照進國會。

書記長洪孟楷說,2012年、2016年以前的民進黨,聲嘶力竭地高喊國會改革,2016年以後的民進黨,動輒以違法、違憲抵抗國會改革,是不是該回頭找找過去的發言影片和紀錄?問一下當初的民進黨,為何強烈要求國會要求?現在杯葛國會改革,難道就不是反改革、反民主。

洪孟楷指出,2024年1月以後,新民意產生新國會,多數民意機構調查,多數國人贊成國會改革,這是多數國人的共識,讓國會更有效率、夠開放、更有制衡力,不讓一黨獨大的行政權凌駕民意之上。今天,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逐條審查國會改革法案,呼籲民進黨團不要再惡意技術性杯葛,不要高喊改革反改革。

洪孟楷表示,上週已經按照民進黨團的提議,由民進黨團輪值召委召開多場公聽會,國民黨團已經盡力尊重民進黨團的意見,也看到民進黨團提出相關版本,現在必須進入實質審查的時候,如果民進黨團還要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持續杯葛審查會議進行,還要不斷地動輒高喊「違法違憲」,難道民進黨立委都兼差當大法官了嗎?還是大法官都是民進黨的人,演都不用演了嗎?

洪孟楷直言,國會議員在國會的所作所為,都是依據《立法院相關議事規則》,以及中華民國相關法令,進行立法、修法。民進黨團在這個會期把「違法違憲」當作口頭禪,說穿了,就是不願意面對新國會席次變化的轉變,不再是舒適圈的第一大黨,不再是說話「喊水會凍」的執政黨立委,只好尋求另一個庇護,轉向都是自己人的大法官,將「違法違憲」無限上綱,讓自己人來做最後的決定?

洪孟楷善意提醒民進黨團,該長大了、該醒醒了、該認清事實了,現在已經不是一黨獨大、一黨專制的國會。此外,在民進黨團所舉辦的公聽會中,親綠學者稱「官員有說謊的權利」,請問民進黨你同意嗎?賴清德準總統你同意嗎?你同意未來你的官員對國人說謊嗎?

洪孟楷認為,無論國會改革五法修法過程如何,國民黨團會在520賴清德就任總統之後,發文請求立法院長召開朝野協商訂定時間,依照《憲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邀請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報告。

藍委羅廷瑋指出,民進黨團在阻擋國會改革過程中,不斷地聲稱「時空環境不同」,唯一不同的是,民進黨從在野變成執政,不想讓更強力的監督,影響執政的方便性。羅廷瑋說,在本會期要求衛福部提供相關資料,但無論在行政院長施政總質詢,還是在衛環委員會,多次要求衛福部提供相關問政資料,拖延近一個月,迄今仍未收到陳建仁院長、薛瑞元部長親口承諾該提供的資料。

羅廷瑋強調,在民進黨團所召開的公聽會,所謂的親綠學者就是民進提名參與選舉的學者,如今反改革,倡議「官員有說謊權利」,國人可以接受?也只有進行國會改革,才能阻止官員說謊、官員怠惰,強化監督政府力道。更甚之,當在野黨立委提出更多福國利民的提議時,卻看到官員說謊,盡其所能推拖。羅廷瑋認為,唯有國會改革,民生議題推動,才能更加快速。2024/04/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