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星期二
◎PChome │◎YAHOO │
 

國會改革 選前騙票選後跳票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導520新政府就任在即,為避免重演過去八年行政權一權獨大、加強國會監督之力道,台灣民眾黨八名委員特15日於委員會前召開記者會,宣誓推動國會改革決心。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說,民進黨執政近8年,過去(2016年)蔡英文總統就曾提出建立聽證調查制度,八年來跳票卻不知反省。黃國昌痛批,民進黨「想要拖、想要混」,台灣社會不能陪他們拖,國會也不應該跟著混。如今立法院已召開了三次的公聽會,其中許多專家學者也都「打臉」民進黨,為避免讓民進黨繼續濫權、混淆視聽,民眾黨團將會提出程序動議,讓15日的委員會的議程審議務必到完成為止。

黃國昌強調,國會改革太重要、也拖了太久,「無論是要討論到下午甚至是晚上,都沒有關係!」「今天務必要把整個法案送出委員會」!

黨團副總召黃珊珊表示,民進黨執政八年來完全執政、一黨獨大,左手行政、右手立法、官官相護、弊案叢生。人民最痛恨的就是疫苗採購的黑箱操作,立法院民進黨團卻甘於淪為行政院的護航者、遮羞布,自我閹割、限縮自己的職權,「民進黨團已經成為修國會改革法案的最大阻力」。

黃珊珊指出,釋字585號當中大法官早已明確指出立法院有聽證調查權,過去卻沒有落實,導致官員在接受質詢的時候即便「說謊」也不用負責任,過去民進黨主張立院應有聽證調查權,高喊國會改革,卻只是一再騙票。現在又說民進黨的版本「提出一些很完整的做法」,卻沒有看到國會調查權,故技重施。還有綠委說「立委的社會形象不佳,不能被賦予太多權利」,也就是自己不被信賴卻要人民承擔、閹割民主。

黃珊珊直言:選前賴清德與學生座談時,表示當選後願意到立法院報告,如今民進黨卻派出綠衛兵來阻擋干擾,還亂扣在野黨「毀憲亂政」的帽子。2024/04/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