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年輕人對民進黨失望 綠恐失立院多數」
【本報綜合報導】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鮑彤5日評估,民進黨可能在明年總統大選失去國會多數黨地位。柯文哲將成為立院權力平衡的關鍵。另一媒體也報導現在許多年輕人對民進黨失望。包括美日等外媒在內,類似這樣的報導愈來愈多。

鮑彤5日視訊出席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一場討論台灣大選的研討會,評估明年1月大選結果時表示,從目前的民調來看,立法院最可能的結果不是國民黨贏得多數,就是出現沒有一黨過半數的懸峙議會(hung parliament)。也就是三黨都不過半。

他認為,若民眾黨的不分區立委席次夠多,因為不分區立委必須遵守黨的紀律,柯文哲又在黨內擁有強有力的控制權,柯文哲將成為立法院權力平衡的關鍵者。

破土雜誌創建編輯丘琦欣認同鮑彤的觀點,認為民進黨可能不再擁有國會多數黨地位。但他也指出,民眾黨面臨一個困境,亦即與柯文哲緊密聯繫。當出現醜聞時,由於民眾黨內不少有政治背景的政治人物,許多人是第三方或是前國民黨員,對柯文哲沒有高度忠誠,柯文哲的影響力還有待觀察。

金融時報大中華區特派員席佳琳(Kathrin Hille)指出,過去2週她與許多年輕人交談,還沒有碰到願意投票給國民黨的年輕人。但許多年輕人也表達對民進黨的幻滅與失望,認為民進黨執政8年,卻沒有完成預期中的改革,能源、住房、薪資等都讓年輕人不滿。問題在於這樣的不滿將在多大程度上轉化為實際的選票。

儘管民生、經濟等切身相關的生計議題確實佔據選戰重要部分,但席佳琳指出,總統選舉關係國家安全與未來,一部分原先支持民眾黨的泛綠民眾仍可能會再投民進黨一票,也有部分在看到柯文哲與國民黨的協商過程後,決定不能冒險將國家未來交到他手裡。

對於中國介入台灣大選,席佳琳說,截至目前為止,看到的都是常見的工具,台灣周遭的軍事恐嚇行動模式與頻率並未出現異常。北京透過社群媒體操弄訊息,以分裂台灣選民肯定有所增加,但並非不尋常,和過去選舉看到的狀況相似。

鮑彤強調,台灣每次選舉在某種程度上都有中國因素,中國是每一次選舉的影響因素,但每次的影響方式都不同。4年前香港是主要議題,也確實讓不少年輕人出來投票;這一次更多的是討論戰爭與和平的選擇,這一框架似乎對國民黨更有利,因為國民黨不斷提出這一議題。2023/12/06

爭取客家票 侯喊政黨輪替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國民黨晚5日間在苗栗縣政府前封街辦總統、立委選舉造勢活動,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允諾,當選一定重用客家鄉親、平反苗栗債務問題,呼籲藍軍團結拚政黨輪替,讓苗栗發展起飛。

這場造勢活動在無黨籍苗栗縣長鍾東錦號召下,侯友宜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苗栗縣第1選區(海線)立委參選人陳超明、第2選區(山線)立委參選人邱鎮軍大進場時,群眾揮舞國旗、爭相握手,高呼「凍蒜」氣氛熱烈。

鍾東錦指出,他認識的侯友宜是第1名的警察,非常守規矩,相信他當總統會確保台灣安全、兩岸和平,讓社會有公平正義,「這一戰沒有退路,只有往前衝」不但要贏,還要贏得漂亮,籲藍軍團結支持「侯康配」,並讓陳超明、邱鎮軍2席立委全上,幫助縣府推動各項建設;他也向侯友宜請命,希望支持解決苗栗縣債務。

侯友宜說,他從求學時期接觸客家子弟,就對客家人好客、熱情與重情重義印象深刻,客家族群人才輩出,未來若當選總統一定重用客家鄉親。

侯友宜強調,陳超明在地服務30年,用生命為苗栗打拚,邱鎮軍希望替苗栗打造有科技夢的城市,他若當選總統,對於2人政見一定逐一落實;另外,債務問題對苗栗縣不公平,應該平反、還縣民一個公道,全力協助解決財政困難,幫苗栗人完成夢想。

侯友宜說,民進黨口口聲聲稱民主,但過去8年來,一黨獨大專制,立法院法案說過就過、說不過就不過,百姓痛苦指數升高、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日子難過,人民一直等、一直忍,卻看不到希望,「該讓民進黨下台了」。2023/12/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