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王家貞不得參選立委 藍抗議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中選會15日審定立法委員選舉候選人名單,國民黨台南市立委參選人王家貞不符資格,依法不得登記為候選人。國民黨對此表達抗議。

中選會15日審定立法委員選舉候選人名單,區域、平地原住民及不分區立委參選人中,8人不符規定。其中王家貞因緩刑須至民國114年4月11日才期滿,依法不得登記為候選人。國民黨下午發出新聞稿,表達抗議,並質疑中選會法律適用上有嚴重瑕疵,侵害國民黨參選人參選權益。

國民黨指出,王家貞在被宣告緩刑時「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尚未修法,於今年6月2日繳付緩刑所需的條件新台幣10萬元予國庫,但同月9日「選罷法」卻修訂緩刑期間不得參選。依照法律,中選會對王家貞應採「不溯及既往」原則,不得以新法的規定剝奪王家貞的參選資格,侵害人民參選權利。

國民黨強調,中選會不僅沒有依法律上的基本原則「不溯及既往」來判斷參選資格,同時也違反「信賴保護」原則。根據大法官釋字第525號指出「…而有因信賴所生之實體法上利益受損害者,倘現有法規中無相關補救規定可資援用時,基於信賴之保護,制定或發布法規之機關應採取合理之補救措施或訂定過渡期間之條款,俾減輕損害。」中選會不顧大法官的釋憲,執意踐踏人民參選權利,國民黨將支持後續一切救濟訴訟。2023/12/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