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台灣年輕選民 關注低薪高房價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總統大選將於13日登場,許多旁觀者認為,對一個關鍵群體來說,同樣關乎薪資、通膨、能源安全、平權和社會正義等議題。

「日經亞洲」(Nikkei Asia)10日報導,分析師指出,年輕選民可能會左右選舉結果。這次選舉有超過600萬選民,即台灣1950萬合格選民的31%,年齡介於20至39歲之間,占比高於60歲以上的選民。

無論誰將接替5月下台的總統蔡英文,都將決定台灣是否會持續與美國合作,以因應中國恫嚇。

台灣下一任總統也需決定社會政策。近8年來,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台灣成為亞洲首個同婚合法國家,並維護同性伴侶收養孩子的權利。蔡總統也為原住民過去在獨裁統治下遭受的苦難公開道歉,並通過氣候變遷法。

這些舉措在很大程度上得到年輕選民支持;在野的國民黨則因在同性婚姻等議題採取更保守的立場,而在老一輩選民中獲得較多支持。

從今年開始,台灣每月基本工資提高至新台幣2萬7470元,這是蔡政府連續8年調漲,但仍是先進經濟體中的最低之一,且房價上漲幅度也高過薪資漲幅。

根據104人力銀行數據,在蓬勃發展的晶片業推動下,台灣平均年薪為新台幣69萬4000元。但換個角度來看,台北一間普通的兩房公寓如今售價超過新台幣2000萬元,幾乎是平均年薪的30倍。

台灣經濟也在放緩,政府估計2023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將降至1.42%,為2009年以來最慢增速。與許多區域內國家一樣,台灣目前出生率低於死亡率。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潘兆民告訴「日經亞洲」,年輕選民傳統上是民進黨的支持基石,但如今許多年輕人正考慮投票給柯文哲領導的台灣民眾黨。柯文哲將該黨定位為主要政黨之外的「第三勢力」。
「台灣:受到威脅的爭議性民主國家」共同作者、政治學家南樂(Lev Nachman)指出,「不同的年輕族群關心形形色色的議題,從環境、全球暖化到經濟,當然還有中國。」

台灣中央研究院學者劉文分析,蔡總統引起年輕選民的共鳴,因為她作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且支持同性婚姻,代表著改變。不過,賴清德體現了「『老綠男』,儘管他承諾會延續蔡英文的政治綱領」。

劉文觀察,「柯文哲可能對一些年輕人更有吸引力,儘管他發表過厭女言論、經常說出不恰當的言語,但還是被視為『真誠』的反體制人物」。雖然大多數年輕人仍不會投給國民黨,但他們可能會從民進黨轉而支持民眾黨。2024/01/10

BBC:中國想要的台灣正在消失

【本報綜合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10日報導,無論大選結果為何,對中國共產黨的統一期盼而言,台灣的自由是一大威脅,中國想要的台灣正在消失。

報導中說,台灣已成為民主體制,即將登場的選舉又將再一次對台北和北京的關係帶來考驗。

報導中表示,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政府撤退台灣後,中國大陸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黨政府則在台灣保有中華民國的稱號。雙方都宣稱對方是自己領土一部分。無論是蔣介石或毛澤東皆然。

然而,彼時迄今,海峽兩岸的一切幾乎和過去大不相同。中國日益富裕強大,成為顯著的威脅。

報導中表示,「你認為自己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這個問題在台灣已經存在數十年,答案愈來愈不一致。對北京來說,這著實令人憂心。

報導中指出,這次總統大選首次所有總統候選人都是本省人。沒有候選人的出身是1949年隨著國民黨政府遷移來台的外省家庭。

報導中指出,民進黨不再談論正式獨立的必要性,而國民黨雖提到和北京的對話,但對於統一或台灣是否屬於中國一部分的議題則是迴避。兩黨現在都擁抱台灣獨特的「現狀」。

一群在台北近郊健行的登山客告訴BBC:「無論我們的祖父母來自何處,我們現在都是台灣人。我們互相通婚,聊天時混雜著台語和中文。」當他們在海外旅行時,他們說自己來自台灣。「我們不希望別人以為我們來自中國。」

報導中寫到,這對北京而言是一大問題,因為他們決定他們想當哪種人。2023/01/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