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工總籲設台版碳邊境調整 環部停看聽
【記者李芳菲台北報導】工總建議台灣碳費與碳邊境調整機制同時實施。環境部27日表示,先觀察國際走向,不排除未來須修法。

工總26日說,徵收碳費應與台灣碳邊境調整機制同時實施。為避免碳洩漏,氣候變遷因應法第31條規定,環境部公告的事業進口產品可徵收碳稅(費),基於徵收碳費應參考國際間做法及考慮公平性原則,環境部應儘快完備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

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27日邀請環境部部長就「邁向碳有價時代,碳費擬定時程表及碳費審議委員會之相關內容」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質詢表示,現行氣候法第31條雖然規定進口商品應申報產品碳排放量並取得減量額度,但這屬於自願減量,與歐盟不同,可能在母法就不符合歐盟的需求;並要求環境部於2個月內提交可行性評估報告。

環境部長薛富盛答詢指出,在內部有討論關於台版CBAM的可行性,但若要推動不排除需要修法。
環境部次長施文真接受媒體聯訪時補充,的確就現在氣候法第31條若要做為台版CBAM法源,就設計上難度會很高。

施文真說,歐盟自2005就有總量管制及排放交易制度,但到了去年才真正提出CBAM,因為這樣的制度就會讓國際貿易關係緊張;因此可以先觀察其他國家實施邊境調整機制後的情況,在施行的過程中是否有什麼錯誤可以學習。2024/03/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