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創億資本SPAC模式 在美「造殼上市」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台灣生技創投公司創億資本(Maxpro),再創新猷!公司於2021年在Nasdaq設立的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以下簡稱SPAC)Maxpro Capital擔任領投基金,以私募股權交易(PIPE)模式,投資2100萬美元,在3月底完成與美國精準癌症新藥公司冠科美博(Apollomics Inc.)的股權合併。合併後,以冠科美博為存續公司,在3月30日於美國紐約納斯達克(Nasdaq),以股票代號「APLM」(普通股)與「APLMW」(認股權證)上市掛牌交易,完成了整個SPAC上市流程,展現了創億資本從無到有,在美「造殼上市」,兌現「空白支票」的實力,也打通了台灣新創公司赴美上市的快速通道。截至4月9日為止,冠科美博市值約為10.58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21.6億元)。

SPAC是美國資本市場提供新創公司快速募資的管道,其允許SPAC先募資,再找尋標的併購,完成併購後,再掛牌上市。因此SPAC被稱為「空白支票公司」,也有人稱這模式為「造殼上市」。不過,根據美國證管會(SEC)的法規,此一管道具有2年的時效限制。SPAC掛牌成立後,必須在 12至24個月的期限內,找到標的公司併購,並完成上述流程;若未能成功,公司必須支付巨額的延期費用,若多數股東不同意延期併購時間,就必須解散公司。

目前國內已經有電動機車Gogoro等公司循SPAC管道在美國掛牌。不過,目前的先例,均屬被國外的SPAC公司併購的對象;創億資本則是主動「造殼」,尋找購併對象,再掛牌上市,讓投資者持有的「空白支票」得以順利兌現。這個築巢引鳳的過程不僅複雜,也考驗公司找尋投資標的,與熟悉美國上市法規的能力,創億資本能在短短2年內,完成所有流程,並成功掛牌上市,相當難能可貴。

根據2022年9月公布的IPO招股書,在去(2022)年9月,雙方簽署合併協議前,冠科美博的股權價值據估計大約有8.99 億美元(約新台幣274億餘元)左右,此次的私募股權交易(PIPE)共計2365萬美元(Maxpro與冠科美博),在完成合併交易後,總價值為9.23億美元(約新台幣281億元)。

完成此一合併後,冠科美博將取得資金,用於加速或擴充目前旗下既有產品線與進程。目前旗下有9個從早期階段到臨床三期的產品線,包括小分子標靶藥物以及生物製劑等新藥,目前已經有6個藥物進入臨床試驗階段,涵蓋包括肺癌、腦癌、急性白血病血液腫瘤與實體腫瘤等,均為具有雄厚市場潛力的候選藥物。

進度最快的小分子標靶藥物Vebreltinib(APL-101),已經完成美國FDA以c-MET失調引起的非小細胞肺癌(NSCLC)與多種實體腫瘤的二期臨床試驗並取得孤兒藥資格,可望在今(2023)年後,經由加速審批(Accelerated Approval )方式申請在美取證上市。

取得此藥物授權的中國授權方北京普潤澳,已在去(2022)年9月,取得中國大陸的優先審批資格,可望在今年取證(NDA)。

另一個授權引進在中國大陸開發的主力產品uproleselan(APL-106)則已得到突破性療法資格,目前正在中國進行急性白血病(AML)三期臨床試驗;美國授權夥伴Glycomimetics的三期試驗也已接近完成。

創辦Maxpro且身兼執行長(CEO)的創億資本合夥人陳鴻榮表示,在資本市場能吸引資金的來自於技術與技術背後的『創意』(ideas),創億資本希望透過創意,讓投資人與被併購的公司的資金『極大化』,這需要專業團隊完成。這次創億資本集合了各種跨領域的專才,打造了一個能為投資人與新創公司的雙贏團隊,以SPAC模式成功讓冠科美博上市,我們深以為榮,也希望可為全球罹患難治之症的病患,帶來新療法。(自立電子報2023/4/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