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永立榮開發勃起障礙與退化膝關節炎療法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專注於羊水幹細胞再生療法的的永立榮生醫與輔大醫學系合作,針對其臨床前產品UA002進行動物試驗,證實UA002可有效修復海綿體神經、血管內皮與平滑肌細胞,進而改善勃起功能。永立榮將進行後續的臨床試驗,進軍龐大的性功能障礙療法市場。此外,另一可治療退化性疾病的UA001,也已經取得台灣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的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Phase I/II的臨床試驗許可(IND)。公司的羊水幹細胞產品線,已儼然成形。

許多醫學文獻與相關研究證實,羊水幹細胞具有其他間質幹細胞沒有的神經修復潛力,尤其是從人類母體分離出來的胎兒羊水幹細胞更具有促進修復神經與組織再生的能力,優於其他來源的間質幹細胞,被醫學界賦予厚望,希望可以開發治療神經退化或受損相關疾病的療法。

勃起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ED)是中壯年以後男性的難言之隱,以亞太地區發表過的醫學論文統計,40歲以上男性大約有25%以上的流行病學盛行率,潛在醫療需求龐大。根據Market Research Future(MRFR)市場調研資料,預估2025年全球勃起功能障礙藥物市場規模大約有29億美元之譜。

永立榮與以男性醫學見長的輔仁大學醫學系研究團隊合作,透過動物試驗,驗證從懷孕期羊水分離培養出的羊水幹細胞,確實具改善神經受損導致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潛力,並於6月10-11日在林口長庚醫院舉辦的「台灣男性暨性學醫學會」的論文發表與專題演講會中,發表其研究結果。

根據輔大醫學系吳宜娜副教授團隊的研究結果,以動物海綿體神經損傷後之勃起功能障礙模型,所進行的動物生理功能與病理試驗結果顯示,羊水幹細胞確實有效修復海綿體神經、血管內皮與海綿體平滑肌細胞的功能,進而改善勃起功能障礙。

有別於目前市面上藉由血管舒張達到短暫勃起之藥物,對於神經受損修復幾乎無效的狀況,羊水幹細胞展現出回復神經組織的潛力,證明其確實具備進一步開發成男性勃起功能障礙新療法的價值。

吳宜娜副教授指出,目前勃起功能障礙的治療方式,主要以選擇性第五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劑為主,但這類藥物只能暫時改善症狀,病人必須終身服用,且對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患使用也有限制。其對海綿體神經損傷的回復效果也十分有限,醫界都在尋求可以治標也可以治本的方法。若能開發羊水幹細胞療法,將可為廣大病患帶來福音。

永立榮總經理黃效民則表示,輔仁大學醫學系是國內男性基礎醫學的研究重鎮之一,輔大校長江漢聲教授即為國內男性性醫學權威,並參與該團隊研究。輔大研究團隊的試驗結果,相當令人振奮。未來雙方將進一步合作,進行更多相關驗證,讓此一療法可以早日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以造福廣大病患。

此外,他也指出,全球僅有少數公司能提供合格的羊水幹細胞供學研單位進行相關研究,永立榮是台灣唯一擁有分離與培養羊水幹細胞技術與專利,且獲得TFDA之臨床試驗GTP訪查的生醫公司,並持續積極開發羊水幹細胞的臨床應用研究,才能獲得包括輔大與中山醫學大學在內的多家學研單位合作。

永立榮已完成股票公開發行,計畫申請櫃買中心戰略新板上市。(自立電子報2023/7/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