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星期二
◎PChome │◎YAHOO │
 

貿易障礙 美國點名台灣未採認美規車標準
【本報綜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30日公布「2024年對外貿易障礙評估報告」(NTE),點名台灣未能採認美國機動車輛標準,對美規車設置技術性貿易障礙。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指出,依照美國聯邦機動車輛安全標準(FMVSS)打造的美國車輛(美規車),遭特定國家實質阻擋在外。

貿易代表署未來一年將持續就此議題與外國政府和當局交涉,以確保美國出口的美規車能進入這些市場。被點名的國家包括哥倫比亞、埃及、寮國、摩洛哥、菲律賓、沙烏地阿拉伯和台灣。

根據報告內容,台灣2002年1月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時,採用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ECE)1958年協議的汽車標準。

2008年4月,台灣交通部發布法規,允許限量進口美規車,但上限數逐步降低。若干美國車商希望定期引入新款美製車型,來誘發消費者對自家品牌的興趣,但在台灣卻遭總量管控牽制。

此外,報告也持續關切台灣要求落實豬肉產品原產地標示,並對進口豬肉的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最大殘留容許值(MRL)做規範等作法,「不正確地暗示美豬產品(包括萊克多巴胺豬肉)存在食安疑慮」。

美牛方面,報告提及台灣2021年解除30個月齡以上牛隻的美牛和牛肉產品進口禁令,但台灣尚未解決長期以來對美牛產品的其他貿易障礙,例如禁止進口牛絞肉、對某些美牛內臟產品實施繁瑣的進口檢查。2024/03/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