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不怕少子化 這都人口年增率全台最強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戶政司最新人口資料統計顯示,今年2月全國人口達2341.8萬人,較去年同期成長0.45%。排除人口基數過少的外島縣市後,並將共同生活圈的新竹、嘉義縣市合併計算後,台灣各縣市人口成長率排名第1的是桃園市,年增率達1.32%,1年內增加3萬194人;新竹縣市排名第2,年增1%;台中市則排名第3,年增率0.92%。人口超過400萬人的新北市,雖然1年內人口增加3萬4250人居全台最多,但年增率0.85%排名第4;台北市年增率0.82%,排名第5;高雄市是6都人口成長率最低的都會,年增率僅0.16%。


(圖)草漯重劃區生活機能漸趨完善房價親民吸引小資置產(台灣房屋提供)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分析,桃園市近年人口持續成長,去年總人口數已正式突破230萬人大關,截至今年2月底為止,總人口數來到232萬121人,1年內就增加3萬多人,主要桃園市自2014年升格為直轄市後,社會福利提升、重大公建繁多,加上機場捷運開通,大幅縮短北北桃距離,讓桃園憑藉相對親民的房價,吸引雙北民眾移居。桃園豐沛的人口成長動能,也為城市轉型帶來新動力。目前桃園市正如火如荼進行「三心六線」的軌道建設,打造更完整、更便捷的交通網絡,且桃園為國門之都,坐擁國際空港運輸優勢,又有眾多產業園區吸引國內外大廠進駐投資,創造豐富就業機會。

至於人口成長年增率排名第2的新竹縣市,總人口數也突破百萬大關,1年內增加1萬325人,人口成長年增率1%,主要因為生醫園區、AI智慧園區快速發展,吸引大量外縣市人口移入。同樣也有科學園區加持的宜蘭縣,則有高鐵延伸、台62延伸等重大交通建設議題助攻,帶動人口止跌出現正成長。



進一步觀察桃園市近1年人口成長幅度最多的行政區,依序是龜山區,年漲幅3.03%;第2名為觀音區1.90%,第3名則是桃園區1.52%。台灣房屋觀音直營店店長彭勝奎分析,桃園人口成長幅度最高的3個行政區,都有新興重劃區的加持,例如龜山區集中在A7重劃區;觀音區則是草漯重劃區,人口成長最鮮明;桃園區小檜溪重劃區,也因重劃區新案陸續交屋、住戶逐漸移入,成為桃園區人口成長的主要區段。

人口成長增加購屋需求,也帶動房價上揚,台灣房屋根據實價登錄資料,統計桃園3大人口成長地區的新成屋房價,龜山區2023年新成屋約34.4萬元年漲幅8%;桃園區年漲幅也約5.4%,來到37.6萬元;觀音區年漲幅更高達9%,新成屋均價約20.8萬元,仍屬桃園市相對親民房價區。

彭勝奎指出,現今觀音主要的交易熱區就是草漯重劃區,該重劃區具有低密度、高綠覆率特色,生活環境舒適,且近年基本生活機能漸趨完善,再加上桃42線月桃路道路拓寬工程,可強化觀音草漯至青埔高鐵特區的連結,未來發展頗具前景,目前重劃區以大觀商圈最熱鬧,交易主力為總價帶500~600萬元的2房電梯華廈,由於總價與桃園各新興重劃區相比,都屬相對平實,因而吸引許多小資族購屋移居。(自立電子報2024/3/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