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2023年海內外股票基金規模暴增8000億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2023年全球股市豐收,MSCI世界指數大漲21.77%,帶動相關股票基金買氣衝高,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2023年各基金類型規模增加金額前5強,除海外債券ETF之外,包括台股基金、海外股票基金、台股ETF、海外股票ETF全數上榜,顯見股票型資產買氣強強滾。

進一步細看,台股ETF去年全年大增逾6200億元,在新基金發行百花齊放帶動下,讓台股ETF為2023年買氣上升最旺的股票型資產,第2名台股基金增胖1525億元也表現不俗,而海外股票基金、海外股票ETF同期分別增加559億元、437億元緊追在後。

保德信指出,去年股市包括美股、台股、日股市場等表現出色,漲幅皆有兩位數起跳,不少相關主動型基金績效在選股的加持之下,報酬率更勝指數漲幅,因此除了市場上漲帶動基金總規模成長,更吸引不少投資人加碼布局,進而推升股票型基金不論在規模、成長幅度等方面皆繳出亮眼的成績。

PGIM Jennison美國成長基金產品經理彭子芸表示,過去2個月全球股債資產漲勢凌厲,加上年初以來市場充斥著降息的討論,不過,因為美國總經數據顯示景氣成長明確,基期效應讓一月物價指數難以持續走低,短期通膨數據無法再度助攻股市,後續將觀察財報獲利表現,特別是以目前正在進行的美股財報週為主,相關數據將牽動市場投資情緒,預料短線有震盪回檔機會。

不過,就年度走勢來看,彭子芸認為,美股仍充滿投資契機,特別是大型成長股今年具有表現空間,根據統計,自2013年至2023年間,羅素1000成長指數有8個年度的單年表現優於S&P500與MSCI世界指數,反映出具強勢趨勢前景的成長型指標性企業,成長動能往往為長線趨勢,加上自去年來生成式AI連結各產業的應用的蓬勃發展,更是驅動成長股股價屢創新高。

彭子芸建議,若要參與今年的股票市場行情,不妨透過主動型股票基金,聚焦科技、醫療、奢侈品等產業,有望締造長期優於大盤的超額報酬契機。(自立電子報2024/1/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