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二手菸惹民怨 吸菸亭難達共識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台灣菸害防制法執行近30年,但路邊二手菸始終難解,效仿日本設戶外定點吸菸亭討論多年,至今依舊難達共識。

台灣菸害防制法注重室內,多數休閒場所不再菸味繚繞,當癮君子被趕到街上,戶外二手菸問題仍在,新法滿週年,新增不少景點為禁菸區,讓人聯想到路上禁菸的日本,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組主任林清麗說,戶外禁菸觀感好,但實際傷害減少,沒有台灣室內禁菸有效。

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坦言,台灣戶外二手菸暴露確實是一大問題,據111年調查顯示,室內禁菸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下降至4%,但戶外二手菸暴露率過去10年都維持在40%至60%左右,最常有人在面前吸菸的場所以「馬路上、街上、騎樓等」居冠。

羅素英指ˇ,現階段解方之一是透過菸害防制法第18、19條,允許各級主管機關或地方政府以地方特性,將戶外人口聚集處,如便利商店前騎樓、公園等,公布為禁菸場所,讓菸害不要發生在戶外人口較多的地方,避免民眾日常生活沿路都是二手菸。2024/03/22

菸防納管加熱菸 非法菸品仍肆竄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菸害防制法去年修法將加熱菸納管,實施至今滿1年,非法網購如雨後春筍。

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去年3月22日上路,電子煙及未經健康風險評估審查通過加熱菸等新興菸品皆違法,不可在台灣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或廣告,攜帶入境最高罰新台幣500萬元。截至今年3月12日,無加熱菸通過健康評估,僅2家完成申請審查、繳納費用與行政審查,目前查核中。

這1年以來,非法的新興菸品在台灣不只沒有絕跡,甚至持續有不少人自海外偷帶回自用或販售,「想帶回台灣一點也不難」,曾成功從日韓攜帶新興菸品返台的W小姐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機場幾乎不會盡全力查旅客是否在隨身行李攜帶新興菸品。2024/03/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