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黃敏惠市長率隊視察舊市公所工程進度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舊嘉義市公所緊鄰民生北路、垂楊路,是二戰後台灣第一批公共建築物,被譽為台灣理性現代建築的指標,為嘉義市登錄之歷史建築。舊市公所建物修復再利用工程自112年2月20日起動工,停車場工程計畫同年9月獲交通部公路局核定,通過前瞻計畫停車場補助,預定於今年底發包。嘉義市長黃敏惠14日率市府團隊前往現地進行公共工程視察,期待透過修復與導入OT、創新設計中心,讓舊市公所成為活化歷史建築典範,也透過設立停車場進一步紓解民生北路附近停車需求。

黃敏惠市長表示,舊嘉義市公所見證嘉義市行政沿革、承載市民70年記憶,是嘉義市第一棟登錄為文化資產之二戰後建築物,在文資保存上有其獨特地位。市府克服困難,自籌編列2億2,530萬元進行歷史建築的修復及再利用工程,並考量周邊商業區發展,爭取前瞻計畫停車場補助,兩大工程齊頭並進,相信能提升區域的整體形象與功能。

黃敏惠市長提到,嘉義市期許自身成為「台灣的京都」,重點在於學習京都「新舊融合」與歷史並存的精神;嘉義市既理性又感性、既傳統又現代、既人文又科技,承續舊有歷史並接軌未來,始終是嘉義市的目標。舊市公所修復過程,以細膩建築工法讓70年前建築工藝得以重見天日,並良好的保存過去建材,未來一樓將規劃招商,二樓保留市長室與議長室,利用長廊保存歷史場景,三樓則將規劃為創新設計中心,相信新舊融合的建築將引領更多人,了解這座城市的歷史、展望未來。

市府財稅局表示,修復再利用的工程運用現代建築機能使用和歷史建築相結合,延續歷史時空的存在,讓舊市公所再度繁華,以「汰、換、分、增、串」為設計理念,汰除非歷史建築部份的三樓石棉屋瓦及增建RC結構,以減輕一二樓加強磚造之垂直載重;換以輕量材結構重新施作三樓空間,為創新設計中心帶來嶄新氣象。工程預定於114年6月完竣,重現舊市公所風華。

市府交通處表示,舊市公所地下停車場工程總經費4億8,255萬8,000元,中央補助經費2億2,163萬4,000元、地方自籌經費2億6,092萬4,000元,預計於今年底完成發包,待義昌公園地方停車場完工雙雙啟用後,可望大大紓解周邊商業區停車需求,提供更加智慧化、綠能、便利的停車環境。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