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響應世界結核病日 嘉義縣呼籲「結核病可治癒」
(記者廖建智嘉縣報導)
嘉義縣衛生局響應3月24日世界結核病日,19日在衛生局中庭舉辦「齊心關懷終結結核」宣導記者會,由健康活力的灣北辣媽舞蹈表演揭開序幕,縣長翁章梁、疾病管制署南區管制中心劉慧蓉主任及各族群代表參與,更透過話劇表演呼籲結核病不可怕,有醫療團隊、公衛人員及都治關懷員齊心關懷按規服藥,就可以完成治療。

翁章梁表示,嘉義縣為全台最老縣市,有一半以上的結核病個案都是65歲以上長者,為協助個案順利完成治療,各衛生所成立10個都治關懷站並配置13名都治關懷員,提供結核病個案與潛伏感染者送藥服務,以家人般的溫馨陪伴,嚴守「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下再走」的步驟,確保個案有效用藥,觀察是否有副作用,及時回報衛生所護理師,啟動醫療、公衛端對話,調整處方讓個案獲得最佳照護、完成治療。

劉慧蓉指出,疾管署監測顯示每年大約有6000多名結核病個案、400多名死亡,政府致力及早介入感染者,對於高風險族群也積極提供篩檢、治療,盼在2035年終結結核。

衛生局長趙紋華說,結核病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與空氣傳染,如不慎確診,只要積極服藥2週後幾乎不具傳染力,服藥6個月以上即可完成治療。嘉義縣新案發生率從2005年每10萬人口85例,逐年下降至2022年的每10萬人口約27例,累積降幅達68.5%,也持續擴大新住民、原住民及長照機構高風險等重點族群篩檢,及早發掘潛伏感染者及早介入治療,阻斷社區傳播。

結核病可以治癒,面對結核病個案應用接納代替歧視,就如同結核病的雙綠絲帶徽章象徵「關懷與接納」,在醫療團隊、公衛人員及家屬共同努力下守護個案健康,積極邁向2035消除結核的目標,如有結核病防治相關疑問,請撥打嘉義縣衛生局防疫專線05-3620607,或洽當地衛生所。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