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星期二
◎PChome │◎YAHOO │
 

參訪鹿特丹 黃敏惠市長勉團隊發揮創意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嘉義市長黃敏惠正率團參訪荷蘭、比利時及法國等國家,近日抵達荷蘭的第二大城鹿特丹,參訪結合休憩與滯洪功能的倍恩特姆廣場(Waterplein Benthemplein),並拜訪荷蘭知名建築師事務所MVRDV及其設計的拱廊市場(Markthal),期勉市府團隊以永續的理念作為施政的基底,並發揮團隊合作及創意,打造「全齡共享 世代宜居」的幸福嘉義市。

黃敏惠市長表示,近年在談論韌性城市的議題時,國際間經常以荷蘭為例,來到鹿特丹更感覺到城市充滿驚喜。鹿特丹作為荷蘭的第二大城市,屬於地勢低窪的港口城市,近年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如何在治水同時兼顧城市發展,成為最大挑戰。歷史悠久的鹿特丹以開放態度擁抱創新思維,充份利用城市特性將「限制轉化成為優勢」,讓水與市民生活共存,在改變城市風貌的同時,也帶來觀光的新契機。嘉義市建城至今已320年,在2021台灣設計展後將設計思維導入城市治理,鹿特丹的發展,是相當有參考價值的經驗。

黃敏惠市長說,身為海港城市的鹿特丹擁有豐富的水資源,但其因人口密集若遇上強降雨,淹水就成為棘手的議題。而倍恩特姆廣場的設計,平時作為公園、露天劇場供民眾休憩娛樂,但在降雨時即可發揮儲水及滯洪功能,如同嘉義市文化公園、北香湖公園在開闢時就導入城市滯洪功能、「步行散策樂活水岸」工程,地表下建置6座雨水儲存槽,總共可以儲存800噸的雨水,形成一個水撲滿,透過收集並暫時儲存強降雨後的地表逕流水,除改善積淹水問題,同時也珍惜水資源,循環利用澆灌樹木、環境清洗等,提升都市環境品質。

黃敏惠市長強調,嘉義市這幾年也啟動許多的都市更新、都市發展及舊城區改造的相關計畫,透過本次的參訪學習,市府團隊將新的思維、技術和工法帶回借鏡,在永續發展的基礎之下,發揮更多的創意與巧思,融入設計思維與城市美學,就是帶動嘉義市轉型的力量。嘉義市是小城市,能獲得的資源不多,但仍微笑面對許多困難與挑戰。「小城市,大創新」的精神,將是嘉義市向前邁進重要的動力。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