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星期二
◎PChome │◎YAHOO │
 

嘉義縣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
(記者廖建智嘉縣報導)
嘉義縣衛生局積極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結合公衛、醫療與社政體系,提供全方位整合初級照護,16日在太保市衛生所舉行宣傳記者會,縣長翁章梁表示,推行計畫後,可以讓3歲以下幼兒接受專責醫師的長期照顧,守護0至3歲幼兒的黃金發展期。

衛生局整合轄區醫療資源,建立專責醫師與幼兒一對一健康照護,現在與24家合約院所共35位專責醫師合作,提供7大服務:健康檢查、發展評估、初級照護、育兒諮詢、衛生教育、預防接種及醫療居家訪視;追蹤保健預防、疫苗接種及膽道閉鎖共三大項目。

此外與牙醫師公會一同推動兒童牙齒塗氟口腔照護,整合衛生、社政網絡,發掘「高風險孕產婦兒」、「疑似高風險家庭」、「發展遲緩」或「兒虐個案」,將個案嬰幼兒轉介至專責醫師,提供孩子完善照護。

翁章梁說,台灣的醫療體系十分完善,各鄉鎮的衛生所也提供民眾近便性的醫療資源,現在嘉義縣0至3歲孩子可交由專責醫師長期追蹤健康狀態,根據年紀提供不同階段的檢查與評估,讓台灣幼兒照顧政策向前邁進一步,這些計畫都能減輕父母的負擔,讓政府陪著父母一起照顧孩子成長。

衛生局長趙紋華表示,專責醫師需符合特定條件,接受過小兒科、家醫科培訓才能看診,醫療單位也必須為預防針合約院所,才能替嬰幼兒施打疫苗。目前嘉義縣各鄉鎮幾乎都設有一處合作醫療機構,部分人口密集鄉鎮市設有兩處,目前全縣僅義竹鄉尚未設置,衛生局現正積極輔導當地醫療機構,招聘符合資格的醫師,盡快讓縣內更多孩子就近獲得照護。

衛生局說明,112年開始推行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迄今提供縣內1,517位幼兒照護,家長可自行選擇合約院所,無需支出額外費用,只要攜帶健保卡、幼兒健康手冊至院所填寫「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同意書即可加入,相關資訊可至嘉義縣衛生局網站查詢,或電洽各鄉鎮市衛生所。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