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總質詢聚焦城市經濟 侯盼行政效率加速新北發展
【記者謝政儒新北報導】新北市議會今(28)日上午市政總質詢關注城市經濟發展,新北市長侯友宜在質詢中分享臺灣可汲取新加坡在城市治理、產業經濟的成功經驗,推動各項產業發展,讓產業立足臺灣、放眼國際。質詢中,侯市長也就三鶯文創整合計畫推動進度、淡北道路招標期程、生育補助、托育政策等議題逐一答詢。

針對臺灣觀光與各產業在國際間的發展,議員認為臺灣不僅半導體產業,還有其他各項產業也應被世界看見,侯友宜表示,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政府在推動觀光產業時,也應設法將台灣的人情味、傳統文化和生態環境透過行銷讓國際看見;侯市長也提及出訪新加坡的經驗,他表示,以樟宜機場為例,臺灣應加速機場建設的行政效率,讓國內外旅客能有更優質的旅遊體驗。另外,針對傳統中小企業,政府也應思考如何輔導中小企業轉型、增加傳統產業附加價值,提生產業競爭力,讓全世界看到中小企業不僅是臺灣的根基,更是讓臺灣成為韌性國家、與國際接軌的重要力量。

有關三鶯文創整合計畫推動進度,侯指出,三鶯文創整合計畫透過跨局處共同協力執行40項軟硬體建設計畫刻正籌備中,其中有多項計畫已完工,包括「陶、藝、山、水」4藝徑及三鶯轉運站等,目前鶯歌新北市美術館正逐步開放,三峽長福橋及三鶯大橋也正在持續改建,期待各項建設完成後,結合周遭豐富的自然生態及在地文化,將三鶯地區翻轉為藝術亮點城鎮。

議員關心淡北道路招標期程,工務局長表示,淡北道路經109年環評通過、110年提供中央公共建設計畫核定後,期間受物價飆漲影響,工程總經費也隨之提升,目前已提升總經費及增加工期,可望成功招標,於今(112)年下旬動工。此外,因應施工期間可能迎來交通黑暗期,交通局已與台北捷運公司已協調必要時機動增加列車班次,盡力降低民眾不便。

針對生育率低的問題,侯友宜說,鼓勵年輕人生育絕對是政府的責任,目前新北市的生育獎勵補助政策是補助前兩胎2萬元,第三胎是3萬元,但讓大家敢生、敢養最重要,應從懷孕、生育到孩子成長、就業等全方位考量,全力改善育兒環境。另外,市府最近也針對「凍卵」議題與專家共同針對政策作法、預算、合適性等方面進行研議,盼提出合宜的做法提升生育率,解決少子化問題。

議員建議市府研議擴大補助兒童輪狀病毒疫苗一事,侯友宜表示,受限於市府財源不足,新北市目前主要以弱勢家庭為補助對象,市府一定會積極向中央建議將輪狀病毒疫苗納入常規疫苗,爭取全面補助。此外,針對國中男生是否納入HPV子宮頸疫苗接種對象,侯市長說,目前HPV子宮頸疫苗以國中女生為主要施打對象,新北市的接種率為92%,是否擴大到國中生全面施打仍待向中央爭取經費後再行研議。

議員關心兒童托育相關議題,針對臨托服務方面,侯友宜指出,市府目前已將臨托範圍從原低收、中低收入戶擴大至單親家庭,並增加夜間托育服務,將有效減輕弱勢族群照顧負擔。

有關公托準公托托嬰中心托育人員員額不足的議題,侯表示,目前新北市托育人員員額近5千人,市府透過提升久任獎金、投保薪資達標獎勵、加強專業教育,並配合中央「托育嬰中心服務品質獎助」,朝向調高人員薪資的方向努力,盼提升托育專業及勞動條件,擴大人才培訓,讓幼兒獲得高品質的照顧服務。(2023/4/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