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北縣蘆洲三間歷史悠久的土地公廟皆乖舛一間尚寄人籬下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蘆洲市有三間歷史悠久的土地公廟,但似乎都﹁命運﹂乖舛。文史工作者楊蓮福指出,其中兩座廟都因土地的問題搬過家,福壽宮因找到土地蓋了新家,另一間五福宮直到現在還﹁寄人籬下﹂,暫時﹁棲身﹂在其他廟裡。

楊蓮福表示,蘆洲早期有三間老土地公廟,一間是民權路的福安宮,一間是中正路底的福壽宮,一間是光華路的五福宮。三間廟中,福壽宮與五福宮都碰到土地問題而遷移,如今福壽宮已有自己的﹁家﹂,五福宮卻因為一些問題,暫時﹁寄住﹂集善宮。

五福宮原本設在光華路與中正路口,民國八十年左右,光華路要拓寬,五福宮必須遷移,廟方臨時找不到土地蓋廟,只好將神明先寄放在湧蓮寺裡,兩年後再轉到光華路四十六巷內的集善宮,十幾年來未曾搬家。

五福宮信徒說,地方人當初打算集資蓋新廟,最後在南港仔重劃區找到一塊地,但神明托夢反對,並指定希望能留在中正路與光華路一帶,該處只有鄧麗君故宅那一塊地可使用,但這塊地屬公所用地,無法單獨買賣,信徒只好放棄。

一直到現在,信徒都還有心讓廟宇重建,但苦於無地可用,始終無法成形,而集善宮與五福宮同在一個屋簷下,兩方信徒基於﹁愛屋及烏﹂的心理,兩間廟都﹁光顧﹂,對沒有家的五福宮而言,算是另一種收穫。2004/04/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