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誰是幸福的台灣新娘?游院長南下訪視
(高縣訊)
行政院長游錫昨(三十一)日到鳳山,訪視外籍配偶家庭,並在「游記南洋廚房」與外籍配偶一起動手做越南春捲。游錫(方方土)表示,政府將成立基金會,在未來十年動支三十億經費,加強協助外籍配偶教育與生活輔導問題。

  游院長中午由高雄縣長楊秋興、行政院政務委員傅立葉、內政部次長簡太郎、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卓春英、省諮議長余玲雅、立委余政道等人陪同,先前往鳳山市南福街訪視越南新娘鄧氏絨、陳金麗。

  氏絨、金麗兩人是姊妹,氏絨於八十四年嫁給許圳忠,其間金麗與父母到台灣玩,由許圳忠的弟弟許勝義當司機,金麗的父母覺得許勝義不錯就把金麗嫁給他,兩人也由姊妹變成妯娌。目前住在隔鄰,各有兩名子女,是幸福的台灣新娘。

  之後,游院長又到凱旋路「台越小吃店」,這家店是越南新娘陳氏金鸞「阿朧」與林秀美共同經營,她們兩人是在外籍配偶生活適應輔導班認識,後來成為事業伙伴,目前「台越小吃」已成為不少越籍新娘聯誼、聚會場所。

  隨後,游院長轉往婦幼館,與外籍配偶茶敘話家常,也與楊秋興縣長及外籍配偶,在婦幼館「游記南洋廚房」一起動手做越南春捲。
  游院長表示,台灣目前外籍配偶已有三十萬人左右,大部份都是來自南洋,已成為國內第五大族群。他說,外籍配偶來到台灣做媳婦,只要認同這塊土地就是台灣人,也就是下一代台灣之子、之女的母親,所以要讓外籍配偶有更多學習機會,才不會讓子女輸在起跑點。如何協助外籍配偶獲得更完善的教育輔導,這些工作很重要,但目前政府這方面做得還不夠,中央會再加強。

  游院長說,憲法規定國民有受教育之義務,政府於法有據可以強制,但考慮外籍配偶有沒有時間?執行上可能還會有一些困難,這方面政府還要再協調,也願意聽聽外籍配偶或民間團體意見,做為決策參考。
   楊秋興說,高縣共有外籍配偶一萬七千三百多人,佔全國第六位,尤其是八十八年以後增加一萬三千多位,增加非常快速,目前高縣也是外籍配偶輔導示範縣,積極推動外籍配偶輔導社區化,未來也將利用學校加強行外籍配偶教育輔導。2004/7/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