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中在地美食共同回憶 中華夜市35年廣東粥
(記者劉奕葶 台中採訪報導)
「食在廣州」,廣東料理以美食聞名,注重原汁原味,其中又以「廣東粥」廣受歡迎。位於台中市著名的老字號觀光夜市,中華夜市,是許多人難忘的回憶。在日新戲院斜對面的「佬廣中華廣東粥」餐廳,在地深耕已有三十五年。除了招牌濃郁綿密的粥品外,另有港式快炒以及自製小菜等,是佐粥良伴。

自民國七十六年開業迄今,「佬廣中華」從單一的廣東粥,變化出海鮮、什錦、蚵仔、牛肉、鮑魚、干貝粥等多種粥品。慢火精熬數小時的粥底,加上豬肝、瘦肉、蝦仁、魷魚、油條等新鮮配料,即成風味道地、細滑順口的招牌廣東粥。

粥品濃稠的口感,是來自負責人朱芳志,親赴香港、廣州學習來的好手藝,學成之後便將俗稱的 「狀元及第粥」,也就是廣東粥,帶回台中中華夜市。當初的廣東粥口味,屬於非常道地的港式,極為濃稠,經過多次嘗試和調整,已經改良至國人都可以接受的口感。

道地的廣東粥,加入大量的新鮮食材,料多味美,口味道地卻滑順入口,綿密的口感以及鮮甜的湯汁,溢滿唇齒間,吸引了不少吃遍一中夜市、逢甲夜市的饕客,前來品嚐。

海鮮粥採用當日購買的新鮮食材:蝦子、蛤仔、魷魚、花枝、魚丸等,加入濃稠白粥慢煮,這時海產的鮮嫩湯汁,便會隨著高溫融入粥中,吃起來特別甘甜。

擅長港式料理的朱芳志,店內的現炒的炒飯,也是饕客的最愛。經過大火快炒,米飯不僅粒粒分明,也相當有嚼勁,用料實在,呈現清爽不油膩的完美口感。

招牌小菜的鴨賞,帶有一點煙燻味,鴨肉的韌性十足,一咬下去,味道相當清爽,越嚼越香。若想換個口味,不妨嘗試「沙茶炒羊肉」,選用新鮮羊肉,加上空心菜大火快炒,羊肉吃起來完全沒有羶味,滑嫩的口感,搭配空心菜的脆,相當對味。

認真經營粥品生意的朱芳志,在閒暇之餘,積極的參與公益助人的活動。不論是鄉里的補助,或是募款活動的捐獻等,他都樂意以微薄之力幫忙。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是朱芳志念念不忘的金句名言。#100.07.20(責任編輯:謝蓓嘉;記者劉奕葶 攝影)更多餐廳、小吃、美食及旅遊、住宿、飯店、民宿相關新聞,請至自立生活旅遊網自立民宿美食網搜尋。

【2011台灣線上旅展】提供飯店、民宿、餐廳、小吃、博物館..等台灣觀光休閒旅遊美食資訊

【台灣人氣美食巡禮系列專題─台中中華夜市:佬廣中華廣東粥】
營業時間:下午四點半至凌晨三點半
人氣推薦:粥品50元起,另有鮑魚粥和干貝粥 150元。
電話:04-22225950;0932-514361朱芳志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