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夜空之星 -菱形奴草開花了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二十日指出,菱形奴草是嚴重瀕臨絕滅的台灣特有種植物,寄生在鋸葉長尾栲的根部;盛開的菱形奴草,呈現淺桃紅色象牙般的光澤,彷彿夜空中的星星,每年9月中旬到11月下旬是南投縣魚池鄉蓮華池地區菱形奴草盛開的季節。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黃正良主任表示,菱形奴草是日籍學者金平亮三博士於1924年10月在南投縣魚池鄉蓮華池採集發表的新種植物,與生長在馬來半島、婆羅洲及蘇門答臘等地的大王花(世界最大的花,可達1公尺)同屬大花草科,但體積與重量卻差了十萬八千里。

菱形奴草植物體高3-5公分,麟葉5-6對,小巧可愛,因對生的鱗狀葉略似菱形而得名。菱形奴草的花單朵頂生, 小型,植物體呈倒圓錐形。菱形奴草不具葉綠素,無法行光合作用以製造養分,故寄生在殼斗科植物鋸葉長尾栲的根部,來取得生長所需的養分。

長期觀察菱形奴草的傅昭憲副研究員說,菱形奴草是很特殊的一種寄生植物,在短短2個月內即完成一個生命週期,包括麟葉期、雄蕊期、雌蕊期和結果期。花期過後,植物體就漸漸變為焦黑色,同時枯萎。它的生理現象及種子傳播機制尚有許多調查研究空間,但自然界已在此呈現一個重要機制:菱形奴草相鄰植株的每一階段都不一樣,單株雄蕊筒脫落後才會露出藏在裡面的雌蕊,如此即能避免自花授粉而影響到植群的生長品質。

林業試驗所黃裕星所長指出,該所蓮華池研究中心轄區為台灣中部生物多樣性的寶庫,轄內面積為460公頃,卻有約600種原生維管束植物,包括許多珍稀的植物,如蓮華池柃木、桃實百日青、台灣原始觀音座蓮等二十餘種,向來受到植物分類學者與採集者的重視,而菱形奴草更是其間的明星物種。

黃裕星所長指出,菱形奴草生育環境極為狹隘,除了蓮華池外,在北部東眼山也可見到蹤影,但數量都極為稀少,林試所歡迎生態愛好者前來探訪菱形奴草的奧秘,也呼籲大家共同珍惜這個稀有植物的生育地,避免踐踏而影響植群生長。2011/09/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