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花蓮旅館搶建一窩瘋 未來4年住房率恐下探5成
(記者孫于茜花蓮專題報導)

看好陸客商機以及2016年蘇花改通車利多,花蓮飯店數量這兩年急速增加,至101年底合法旅館總量已達7000個房間!花蓮縣旅館公會理事長魏錦水表示,如果飯店旅館繼續盲目的增建,而包括道路及交通等各項觀光配套措施無法跟進,未來4年蘇花改通車前,花蓮平均住房率,將衰退至5成或更低。而這項統計,還未計入合法及非法民宿超過一萬個房間!

本身經營花蓮洄瀾客棧的理事長魏錦水分析,台灣拼千萬觀光客,去年已經突破七百萬人次。單以人數貢獻度最高的陸客來算,交通部觀光局統計,陸客去(101)年來台人次達258萬人次,包含一般觀光團178萬人,以及參訪團自由行等其他陸客80萬人。但以花蓮最具代表性,也是陸客必到的太魯閣國家公園,接待中心的人數統計只有98萬人次,也就是訪台的陸客團只有2-3成,實際會到花蓮旅遊,每天所需的房間數只要1400間。如果以花蓮現有每日可提供7000個房間來看,市場目前就已經呈現供過於求的狀態。

而最令業內人士人憂心的是,另外每天5000多個非陸團使用房間,在聯外交通充滿不確定的變數下,非陸客團到花蓮住宿的決心?而這些隱憂還不包括:體質特殊,優先會在房間價格上崩盤的一萬多間民宿,以及未來4年蘇花改通車前,陸續完工加入市場的旅館房間!

花蓮遠雄海洋世界總經理吳方榮表示,依照101年度花蓮縣市飯店統計,觀光飯店有1830個房間、一般飯店約為5147個房間、民宿5000多個房間、以及非法民宿5000多個房間,總數接近2萬個房間。今(102)年春節期間住房率近8成,較去年同期衰退5%,主要原因在於初二到初四住房率未達100%,加上春節假期後直接開學,使得初六、初七訂房狀況不佳,其中陸團入住比例也不到5成。

魏錦水表示,雖然政府每日將增加2000人次陸客來台,達到每日7千人次。就算實際進到花蓮陸客從2成倍增到4成來計算,這2000人的4成每日約增加800人,約只需增加400間客房的需求,但花蓮未來包括台灣港務公司、復興航空、晶華捷絲旅以及台肥等企業,陸續還將投資開發興建旅館渡假村,總數至少增加2000間客房的數量看來,現今平均不到8成住房率的數字,恐將被稀釋到5成,甚至更低。

另外,在觀光旅館方面,花蓮翰品酒店總經理,同時也是花蓮縣觀光旅館公會理事長陳惠慈表示,花蓮旅館目前的年平均住房率約6到7成,如果以到花蓮的日本觀光客人數持續下降,以及大陸觀光團持續成長的兩個趨勢看來,花蓮房價已呈現高低價格的兩極化拉距。她表示,花蓮各級旅館的房間數量仍不斷在擴增中,加上這些旅館的目標客群,多是主攻低單價的陸客觀光團,因此,現在預估未來3個月的住房率,與去年同期比較將會下滑5%左右。

魏錦水表示,花蓮觀光業目前的問題在於,交通航班、旅遊景點容量、遊覽車、司機導遊及飯店服務人員,都呈現不足的狀態,唯一足夠甚至供過於求的就是房間。就像一個人,喉嚨就那麼大,但是胃納量卻無限制擴充。這個現象發展到後來,除了表面上的拉低住房率之外,更會導致同業間削價競爭的惡性循環!

目前,在花蓮投資飯店的業者快速成長,吳方榮認為,業者最大的迷思就是,眼中只看到陸客市場,蓋的都是迎合陸客觀光團需求的低單價單一市場產品。在房間數量的供需失衡下,有陸團光顧時房價就已經不理想了,萬一再加上政府的兩岸政策有所改變,在沒有一定比例的國旅市場客源做搭配支撐下,勢必將造成重大損失。另外像是蘇花公路交通,遇雨就坍的老問題,一旦遊客進不來,就會看見等無人的連鎖效應!因此,大家投資應該要審慎。

吳方榮提到,以目前花蓮旅館加民宿的房間數接近2萬,每日約可提供4萬人次住宿,但是哪有那麼多人進來花蓮,鐵路局一天載運量,每天進出多少人?加上,花蓮是一個狹長縣市,對花蓮縣內的交通接駁也很困難,這些都是問題。他說,要解決對內交通,最適合的方式就是輕軌、生質能源動力或腳踏車等,這些都很適合花蓮的慢活旅遊型態。目前,大家都只看到花蓮對外交通,其實,對內交通才是最大問題!

魏錦水則說,太魯閣國家公園如果不做輕軌,就做環保車,國家公園也要有「使用者付費」的觀念,但門票不要太高,嚇壞觀光客,只要能改變,用所有納稅人的錢,去管理國家公園的現況就好,造成「我不去、卻要我付錢」的不公平現象。

魏錦水說,在對外交通上,像是火車內部管理,將訂票系統作好是重要課題。此外,如果能將原來6號國道計畫全部執行完成,將花蓮縣壽豐銅門段到南投縣埔里霧社段,大約30公里左右的中橫高速公路完全開通,馬上就可以分散蘇花公路遇雨就坍的壓力,而這也是台灣東部到西部最短的直線距離公路,一旦直通台中後,不論往南或往北交通都很便利。這短短30公里道路的開通,不但有利於觀光發展,對於物產運輸以及區域發展都有極大效益!

陳惠慈也同意,花蓮觀光業目前最大問題,仍然是聯外交通,尤其是花蓮聯外的鐵公路交通問題。交通問題一天不解決,將會是花蓮觀光發展的隱憂!交通部日前已承諾今年底要增加火車班次,像是普悠瑪號。另外,還有規劃中的高速客貨輪麗娜輪,也預定投入「蘇花藍色公路」。再加上花蓮縣政府對外相關的觀光行銷活動等等!上述各項利多措施,陳惠慈強調,最後「如果」都能順利推出並落實,花蓮觀光業,應該還是可以紓解現在的狀況。

另外,著名景點容納量也是大問題。魏錦水說,在太魯閣常看見人車爭道,日前甚至發生遊覽車,將人擠到護欄外面的危險狀況,卻沒看到政府單位或國家公園做任何補救措施。很多地方的觀光政策仍需中央支持。必須先將導遊司機住宿等各項服務提昇,擴增基礎建設。政府發展觀光,要賺觀光財,大家多付觀光捐是有道理的。尤其這幾年,觀光稅收確實增加了,但是錢到底花在哪裡,必須讓民眾了解。另外,在觀光景點質量提昇,像是強化北回歸線地標、加強海岸公路景觀維護,以及點對點的交通順暢度、三仙台的建設清潔都需加強。

在能見度方面,吳方榮表示除了交通外,花蓮在國際的能見度仍不夠高。花蓮應透過有效整合包裝行銷,像是老人族群,應推廣銀髮族移民村、知性之旅等,年輕族群則以刺激的溯溪、泛舟、賞鯨活動做訴求,小孩族群則可將生態、海洋及農場等置入,花蓮是適合深度旅遊的地方,大家必須整合行銷,不能各做各的。#102.03.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