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船員遭射殺案擴大 朝野激憤 一致要求菲緝兇
【記者張廷玉、蕭博樹/高怡君 台北─屏東連線報導】外交部長林永樂10日說,台灣船員遭射殺,經了解是菲律賓漁政單位所為,他「非常憤慨」,向菲國正式要求道歉、緝兇和賠償。

海巡署副暑長鄭樟雄10日在立院出席國民黨團舉行的記者會上一語驚人說,船傳上除留有32彈孔外,菲國武裝人員還不斷向台漁民開槍追殺。

藍委賴士葆、丁守中、林方、蘇清泉、林國正等人都在記者會上紛紛聲援我漁船,除要求菲國道歉、賠償緝兇外,也要求加強南方海域的巡邏,強化海洋法研究。林國正甚至要求對菲國進行經濟制裁。立委也對十年來菲國與台灣的海上衝突一律置之不理表示憤怒;事實上10日的記者會現場氣氛極為凝重,立委都要求政府要硬起來。以暴制暴。

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遭菲律賓不明船隻射擊,船上3名台灣船員中,65歲的洪石成中彈身亡,經確認是菲國公務船所為,外交部提出強烈抗議及譴責,要求菲國政府正式道歉、緝兇及賠償。

外交部次長石定上午10時約見菲律賓駐華代表白熙禮,白熙禮進入外交部面對大批媒體面色凝重,對於是否道歉,白熙禮說,會後他將有聲明,現在不會發言。

林永樂一早已親自致電家屬表達慰問之意,外交部南部辦事處處長廖港民也在一早前往琉球探視家屬,致贈新台幣5萬元慰問金。

林永樂上午在外交部受訪表示,經外交部了解事情原委,是菲律賓漁政單位公務船所為,船上還有海巡人員,他對此「非常憤慨」。

林永樂說,不但有一位船員中槍身亡,漁船也受到非常嚴重的損害,外交部透過菲律賓駐華辦事處及駐菲律賓代表處大使王樂生,表達強烈抗議和譴責,譴責菲律賓殺害漁民破壞漁船。

林永樂指出,外交部也向正式向菲國要求道歉、緝兇、賠償,外交部立場非常堅定,剛剛行政院開會,行政院長江宜樺也非常關心,希望向家屬表示慰問之意。

至於菲律賓方面,外交部會繼續提出要求,希望菲律賓提出正式道歉,外交部會進一步連繫,善後事宜會盡力來做。2013/5/10

海巡署調派「台南艦」趕往現場

【記者高怡君屏東報導】琉球區漁會表示,9日下午一點十五分收到消息,立即電話聯絡船長洪育智。洪在電話中慌亂大喊:「我爸被打死了!」漁會立即請東港漁業電台聯絡附近船隻援救。

洪石成的太太聞訊,傷痛欲絕,「我心很亂,好好一個人出海作業,怎麼會遇到這種事……不知道說什麼,希望兒子及女婿先平安回來,其他等看到漁船再說」。

洪石成女兒心痛表示,身為漁民子弟,對政府已不抱任何希望,現在只希望父親遺體、家人能平安返台,將父親後事處理好。

意外發生後,海巡署立即調派「台南艦」全力趕往;一通過暫定執法線,全員戒備、子彈上膛,槍砲也就定位。緊張戒慎的情形,是海巡署船艦在台菲海域少見。2013/05/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