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一皂一世界 從中國第一塊香皂看飯店發展史
(記者孫于茜、劉懿萱台中採訪報導)
「中國人有什麼了不起,連一塊香皂都做不出來」!因為80年前,一個藍髮碧眼的老外,這句輕蔑挑釁的話,讓台灣企業,新一化學生技的創始人胡忠彪,在幫中國人爭一口氣的民族情感激勵下,自行研發製造出全中國的第一塊香皂。

香皂,一塊不起眼卻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天天陪伴著我們成長。但全中國的第一塊香皂,許多人卻不知道,是台灣新一化學生技的創始人胡忠彪所製造。

全中國第一塊香皂發明人的第2代,也是台灣新一生技總經理胡孝正提到,民國20年代的中國,只有肥皂而沒有香皂。當時,他的父親胡忠彪,在上海美商公司擔任主管,在管理過程中,遇到一位英國員工,工作時老是不把墨水瓶蓋好,導致墨水時常乾掉,胡忠彪因此經常勸導那位員工,或許是歧視中國人的心態下,非但屢勸不聽,甚至回嗆:「中國人有什麼了不起,你們連一塊香皂都做不出來!」於是,胡忠彪為了替中國人爭一口氣,因而自行研發出中國的第一塊香皂。

中國第一家香皂製造商

胡孝正解釋,那是個剛開放西化的年代,香皂要依靠進口,才能來到中國,非常難取得,胡忠彪堅持不懈的研發精神,民國26年,終於在上海成立了「四合一香皂」(Four in one),意思是一年四季皆可使用,並成為中國第一家香皂製造商。

當年,香皂的用途不是家庭清潔用品,而是女性專用的化妝品。買一塊香皂要像做旗袍一樣事前訂製,而且大約要等3到6個月才能取貨,也因奇貨可居,銷售成績更是一路長紅,也因此一連在上海開設了五間生產工廠。

四合一香水皂

在上海出生的胡忠彪,除了從小學習英文,進入英文報社以及外商企業工作外,相當有美術天分的他,16歲就幫忙也是叔伯輩的企業--黑人牙膏,繪製出最早的黑人頭商標,當時還換得20大洋,在當時算是一筆相當大數目的報酬。

民國38年之後,胡孝正回憶說,胡忠彪及家人陸續到台灣,他也輾轉來到台灣,當時,因大時代的動盪,非但回不去家鄉,在上海創立的「四合一香皂」工廠,也在當時「打倒資本主義」的口號下,所有資產在瞬間化為烏有。

隨後,胡忠彪索性將自己的香皂製造技術移入,進而在台灣落地生根,和本地人合作成立台灣新一化工,也就是現在的台灣新一化學生技,也與台灣知名的美琪香皂、金龍牙刷互結為關係企業。胡孝正表示,新一生技到民國43年時,再度在台灣生產「四合一香皂」,並率先進入當時相當知名的軍公教福利中心銷售,成為國產香皂的第一品牌,因為既便宜又好用,竟然維持了長達30多年的經營,歷久不衰。

四合一香皂

一直到60年代,胡家第三代,也是台灣新一化學生技協理胡金田指出,當時正值台灣經濟起飛,台灣開始有第一家國際知名連鎖飯店品牌,希爾頓飯店集團的進駐。台灣飯店業的競爭開始起了化學變化,原本保守經營的台灣飯店業者,開始面臨國際品牌的激烈挑戰。而在當時就相當知名的台北圓山大飯店,為了提供更精緻的服務,主動找上國內香皂製造的第一品牌,台灣新一化工合作,提供沐浴用的備品小香皂,這也是新一從台灣「四合一」香皂品牌,正式跨入飯店備品市場的第一步!

胡金田表示,近年來,隨著台灣觀光產業日益受到重視,競逐國內各級飯店的備品市場眾家業者,為求生存紛紛削價競爭。但是新一生技仍堅守家訓,秉持當年,製造全中國第一塊香皂的精神,遠離殺到見骨的紅海削價策略,要求產品品質,提升服務價值,更以五星級飯店要求「客製化」策略,配合提供飯店沐浴乳、洗髮精、潤絲精、身體乳液、精油香皂、香氛沐浴禮盒,甚至拖鞋等,在超過上百樣的飯店備品中,不斷獲得國內五星級飯店信任訂單,在目前國內競爭激烈的備品市場中,擁有超過五成以上的市占率。

飯店業者參訪

從一句「中國人有什麼了不起,連一塊香皂都做不出來」!進而製造出全中國的第一塊香皂…到今天,獲得全台半數以上五星飯店備品訂單的認同!台灣新一生技總經理胡孝正,從父親胡忠彪的身上,除了學到當時中國人的骨氣,更傳承到父親堅持品質的精神。胡孝正更隨市場變化、調整策略,在台灣飯店備品產業的變革浪潮中,將全中國第一塊香皂的研發精神,成功轉型為全台五星級飯店備品市場的最大供應商!(圖為新一生技提供/自立晚報2013/7/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