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打造屏科園區成為觀賞魚產銷基地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江宜樺昨(27)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農委會「我國觀賞水族產業推動情形」報告後表示,面對經濟全球化的挑戰,政府必須主動在開放中找到臺灣重新出發的機會,農業雖然是相對弱勢,但只要能掌握優勢及發展契機,正面迎向競爭,並靈活調整步伐,就能讓產業脫胎換骨。

江院長指出,觀賞水族產業具有高附加價值、高技術性及高關聯產業性等特性,且為低水土資源依賴性產業,是農業走出傳統,創造希望的新興加值產業,非常值得肯定與嘉勉。
為提升觀賞水族產業競爭力,江院長指示農委會加速推動屏東農業科技園區與國際接軌,以亞太水族中心為觀賞水族產業發展核心,鏈結周邊衛星漁場及其關聯產業,檢討產業發展相關法規,強化商品多樣性,並加強輔導業者拓展全球市場,為我國農業找到更好的發展機會。此外,江院長也指示農委會漁業署針對此項已具國際知名度的產業加強國際宣導,以協助開拓市場,並增進國人對此項產業的信心。

農委會表示,臺灣螢光觀賞魚技術近10年來領先全球,且觀賞蝦品系多樣,全球40%觀賞蝦來自臺灣。政府於98年起將觀賞魚產業納入六大新興產業-「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後,整體產值自98年新臺幣21億元成長至102年44億元,水族活體產值維持12億元,外銷水族活體出口值維持1億元穩定成長,未來將持續協助產業健全經營體質,並結合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打造屏東農業科技園區亞太水族中心成為觀賞魚產銷基地。

農委會指出,屏東農業科技園區除設置單一窗口、提供快速通關服務與貨品免稅待遇外,並設立農業加值雲平台,藉由電子帳冊整合通關、檢疫、管制性貨品控管、保稅業務管理,稽核貨物進出口貿易所需之一切管理機制。

農委會強調,如果未來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通過,觀賞水族品項將可由500項增加到2,000項以上的水族生物,屏東農業科技園區將可變成真正的亞太水族營運中心,但如果示範區條例沒有通過,因為目前我國觀賞水族產業還達不到世界級交易平台規模,產業成長會將受到限制,甚至將造成產業外移現象。2014/11/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