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北市公車到站資訊整組壞了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臺北市議員周柏雅指出,臺北市的「公車到站資訊」看板(見圖),本來就已經塞不下幾十線公車的中英文資訊,導致錯誤百出,還穿插一堆反客為主的政府政令宣導跑馬燈,議員認為這個英文老是出包、中文資訊又讓人花沙沙的系統最好砍掉再練過,才能達到真正的便民利民。

周柏雅表示,這個系統有哪些問題呢?比如在捷運穿堂設置的公車資訊LCD,有民眾反應根本看不懂這個長方型顯示器所提供的資訊與用途為何?民眾認為一個小小的顯示器,又顯示跑馬燈又顯示時間跟捷運出口資訊,整個版面顯得雜亂,根本很難好好了解公車資訊。民眾也發現,裝設在捷運中山站公車資訊LCD上所顯示的公車資訊錯誤百出。短短2分鐘,LCD上所顯示的資訊就出現了6個錯誤。

另外,公車到站系統的問題不止這樣,除了設置民眾無法了解用途的公車資訊LCD,臺北市的公車系統顯示方式也是五花八門。目前臺北市的公車資訊顯示系統中,公車站牌、捷運轉乘與臺北好行APP的顯示方式都不相同。一個臺北市,卻有一堆雜亂無章的公車資訊顯示設計,讓市民看的霧煞煞。

周柏雅說,相較之下,日本京都的公車資訊系統設計值得臺北參考,京都的公車資訊系統將公車到站資訊圖像化,公車現在在哪裡,市民一望即知。並且,在公車資訊整體顯示的概念下,京都將公車站牌的公車到站資訊、地下鐵公車到站資訊、公車的車內到站資訊顯示,統一以圓形圖像顯示,讓民眾一目了然。

周柏雅認為,公車資訊顯示的設計重點不在於多樣化,重點在於資訊的一致化,以方便讓使用者快速了解資訊。臺北市目前的公車站牌、捷運轉乘、臺北好行APP都應該改用同一個設計方式。並且應站在使用資訊的市民的角度,重新思考公車系統顯示設計的親民性,才能使設計真正融入市政中。(自立晚報2015/3/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