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山神飛翔 高縣寶來纜車與地方產業研討會
【記者郭偉如高市報導】高雄縣「寶來藤枝纜車建設計畫民間參與之可行性評估暨綜合規劃研討會」昨(二)日於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舉行,

寶來藤枝空中纜車為高縣重要觀光與交通建設,以環保運具連接寶來溫泉街、美崙山生態文化園區、二集團原住民文化園區及藤枝森林遊樂區,結合山水生態旅遊、原住民文化、觀光產業發展軸帶,以創造就業機會,活絡地區經濟,縣府特辦理此次研討會,廣邀各界人士參與。除在會中說明空中纜車之規劃外,更邀請知名學者、企業菁英及旅遊達人,透過一整天的腦力激盪,為大家提供一場知識饗宴,也藉此增進相關建設之周延性。

高雄縣政府為推動原住民部落的永續發展,及結合六龜鄉與桃源鄉的自然與人文特色,著手「山神飛翔計畫」的規劃與推動,該計畫是一個結合觀光、生態保育、歷史文化與原住民就業的地方發展行動,也是一個啟動原住民部落全方位發展之創新計畫,內容涵蓋八個子計畫,即『原住民文化園區暨原住民神話雕塑公園計畫』、『纜車建設與停車場配置計畫』、『纜車興建維護及營運人才培育暨就業工程』、『二集團藤枝電動車及原住民駕駛就業計畫』、『美崙山保育型生態深度旅遊區建置與就業工程計畫』、『原住民新故鄉計畫』與『神話故事行銷計畫』等,而本研討會係藉由寶來藤枝纜車的初步規劃成果,邀集相關產官學及社會大家一同參與,為高雄縣的的原住民永續及觀光產業發展把脈。期能注入更多創新的思考與行動,結合社會各界的力量共同努力。

寶來藤枝空中纜車全長6.3公里,全程共有三處纜車站,從山下至山上依序為寶來、美崙山及二集團等三站,經評估後寶來站設置於寶來二橋旁之囉囉埔為起點站,跨越荖濃溪及寶來溪,沿著六龜鄉與桃源鄉邊界至美崙山站,美崙山亦兼具轉角站的功能,纜車再沿邊界轉往二集團部落與藤枝森林遊樂區間之二集團站,為初期之終點站,運用此處大量停車空間,以銜接規劃的電動車接駁至藤枝森林遊樂區,以建構一個結合親山親水、地面空中、動靜皆宜,兼具知性與感性的遊程體驗。

空中纜車系統型式初步規畫採用單線脫掛式循環式系統,運輸容量可視尖離峰彈性調整掛載車廂數量及車廂容量,若以八人座車廂計,運輸量可達2,600~3,000人次/小時。此系統特性為運載容量具彈性,系統型式較為單純,就造價成本相較於其它類型的纜車系統亦較節省。

纜車沿途風景秀麗,從寶來站至美崙山站俯瞰溪谷壯闊山巒起伏,二集團站與美崙山站相互呼應,而三處纜車站亦結合地區發展各具特色與功能,寶來站地處南橫公路之入口,定位為空中纜車之起點門戶,提供當地文化特色與觀光資源之介紹、農特產品之展覽與販售及轉運接駁所需之停車空間, 美崙山站未來將結合自然生態文化園區提供民眾登山健行體驗自然生態之美,二集團站發展原住民文化園區同時擔負與藤枝森林遊樂區之接駁功能。2008/10/0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