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公投鬧劇和台獨時間表陰魂不散
陳 偉 康
陳水扁非蔣介石,美、中、台關係也不像1950年以前蔣宋王朝「援美抗共」人強勢不孤的年代,否則陳水扁和台獨同路人何須現在鋌而走險亮出底牌,堅持明年320舉辦解放台灣意志的防衛性公投,「台獨時間表」冥冥中扮演完全支配的角色,台灣人民求生存須拿腦袋來換。

根據民主進步黨「台獨黨綱」的精神,扁政府正一步步實踐黨對獨立建國的理想,辦理維持台海現狀的防衛性公投且向2300萬台灣人民宣示台灣的國家主權,只是一種狹隘的選舉語言,廣義的民進黨公投對全世界,則高度蘊涵著暗渡陳倉的意思。

從另個打擊反獨勢力的角度看,逆勢操作台灣行憲史上第一號公民投票,旨也在戳破躲在帷幕後誰才是台獨執政的「主要敵人」?而誰又是「次要敵人」?這種民粹式公投搞的是一石二鳥、全民公敵和眾口礫金。

鞏固扁在2004到2008繼續執政,當然是這場似民主又非民主的公投鬧劇中過渡性的戰略目標,公投真正的價值則在存續台獨命脈,並找到台獨的正當性,且於2008北京承辦下屆奧運世界矚目同一時刻宣佈「脫離中國,獨立建國」才是這場敵我猝死戰的終極目的。

台灣既已被當局牽引至須馬上面對獨台或台獨決定性的一刻,關心生存發展的台灣人民心中仍不免想問...不辦公投,不也等於維持台海現狀?儘管兩岸持續對峙但尚且穩定分治的實況下,何必多此一舉追求風險高、沈重代價和不確定感的虛境之中,激化台海再起波瀾?

難怪美、中雙邊高層近在「布溫高峰會」及2004台灣總統大選破百之際,討論台灣問題和台灣堅持防衛性公投,口徑一致抨擊台灣領導人公投之舉意在言外,且已破壞亞太和平與穩定。

殊不知為蟬連明年總統大選無所不用其極,公投的邊際效益設想,鞏固了扁與基本盤獨派長期互動的選票,創造公投議題,則為反公投者樹公敵設好圈套,讓競爭對手自曝敗相,扁再以逸待勞甚或收歪打正著之效,便可切入吸納更多的中間選票,紮實當勝基礎,延續綠色執政,與台獨進行實質合流。

外界已對扁政府近來施以人民公投反制美中關係架構下禁臠的台灣,稱之扁執政慣性「遊走恐怖平衡」的老套。站在山姆大叔的角度,看半世紀以來美、中努力改善經貿關係和發展下,台灣在亞太的戰略性地位亦不容小覷,以致扁政府得在大選年無顧忌投以公投議題勇於試探美、中和兩岸關係底限的關鍵所在。

網路世界常有巧妙的文章,其中談到「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有這麼一段生活紀實,值得國人在看問題時多一層啟發;它是這麼說的:「有些人愛在咖啡館製造噪音,彷彿是站在巷口聊天的毆巴桑,大剌剌地高談闊論,從選戰到百貨公司週年慶,自己high的跟什麼一樣,搞得別人喝咖啡的情緒都沒了﹔甚或有人是手機摳翻天,不斷call in或out,談天說地,其樂融融,惱人的鈴聲教人直想抓狂輪壁!

說時遲那時快,鄰桌的一群消費者悄悄起義「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首先婉勸比較小聲的其他幾桌客人,等恢復部份安靜後,讓最大聲的那桌「出線」,然後到櫃檯告訴服務生,請他以店家身分去告訴最囂張的那桌閉嘴,如此便可凸顯那些噪音製造者視若無睹、旁若無人之恥和行徑。改換心情,從這段紀實和影射,豈不在我們週遭發生的政治鬥爭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乎。(資深新聞人新聞資歷19年)2003/12/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